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我市打造高颜值高品质“鱼米之乡”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7-30 09:27 字体:[ ]

连日来,九华镇林下蘘荷生产基地比往年更为忙碌,工人们抢抓时节,采收蘘荷。据了解,受去冬今春暖冬气候和今年超长梅雨天气的影响,该镇的蘘荷生长发育进程明显提早,进入7月下旬以来,红蘘荷花穗陆续出土,目前,二甲、杨码等蘘荷生产基地已开始采收上市,比往年提早7至10天。该镇近800亩林下蘘荷,今年预计总产量将突破48万公斤、总产值有望突破480万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作为农业大市,我市进一步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持续擦亮“世界长寿乡”金字招牌,立足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打造,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产业,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做精做优花木盆景产业

花木盆景是我市的特色产业。我市积极推动花木盆景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鼓励发展彩色类、花灌类、多肉类、造型类、容器类花木,促进花木盆景产业逐渐向精品化、高效化、特色化转变,形成大型传统盆景产业、小微盆景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深度挖掘内涵,提升核心竞争力。我市突出以节为媒,积极组织举办全国小微盆景和精品盆景展示展销活动,进一步提升如皋花木盆景艺术内涵和品牌价值,促进产、供、销无缝对接;实施盆景艺术大师五年培养计划,持续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不断增强花木盆景产业发展后劲;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的带动作用,加强与国际国内行业知名协会、媒体的互动,不断提升我市花木盆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紧扣花木盆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我市推出一系列精准措施,让产业特色充分彰显。

培育壮大地方优势产业

黑鱼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鱼类,也是烧制酸菜鱼的主要选材之一。在我市农技部门的支持下,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范氏水产把握黑鱼的食用价值,开展黑鱼生态健康养殖,构建从苗种繁殖、培育、成鱼养殖、鱼片加工、生鲜配送及销售全链条体系。

我市对现有农业品种进行分析统计,就有地区优势的“如皋曹猪肉”,借助国家和省稳定生猪生产的政策,强化东串猪的推广与应用,进一步打造出肥膘小、肌间脂肪高的黑猪品牌;优化“三白”农产品种植模式,加大优质稻米产业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如皋白萝卜和白蒲黄芽菜提纯复壮和扩繁进程,持续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出水平。

不断提升农业品牌价值

农业品牌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我市推进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通过品牌带动促进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有效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规格,加速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我市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健全以质量为核心的生产、包装、储藏、运输等农产品产业标准化体系,建立农产品可追溯管理体系,实现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确保如皋农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培育特色农业品牌,放大“苏·皋长寿”集体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以及“皋岭”“乡村本味儿”等知名企业品牌效应,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母子品牌结构,形成母子品牌有效互动、相互促进的局面;完善地理标志的监督管理和保护应用制度,深度挖掘长寿品牌的独特文化内涵,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如皋农产品品牌故事,增强如皋品牌影响力,提升如皋长寿农产品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