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我市现代农业走上特色化发展之路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25 08:42 字体:[ ]

眼下,走进东陈镇徐湾社区徐湾生态家庭农场,成熟的梨子挂满枝头,风吹的时候迎风轻轻颤动,清香扑鼻,很是招人喜欢。

如此生动的丰收场面一年四季都在我市广大村(社区)上演着。我市发挥世界长寿乡优势,通过推进“一村一品”,优化农业结构,不断挖掘农业发展内涵,提升农业种植养殖品质,走出农业特色化发展之路,不断提高农业产出效益。

调结构促转型 产业定位更精准

由“多而散”向“少而精”转变。针对农产品种类繁多的实际,我市积极调整农业结构,集中精力发展区域特色农业。眼下,我市农业结构正优化转型为花木盆景、生鲜果蔬、绿色稻米及创意休闲农业“3+N”产业格局;能级产业板块生机盎然,与之相关联的优质畜禽、特色水产、高效蚕桑等一批产业蓬勃兴起。

以清晰的产业定位,推动生产方式改变。我市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打造区域特色,在规模和品牌上做文章;围绕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加以调整,在产业内部提档升级和顺应发展形势上做文章;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在提升农产品综合效益上做文章;围绕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在生态循环农业和秸秆综合利用以及耕地质量提升上做文章。

实现融合发展 扩大综合效益

当下,现代农业发展正以农村产业化为路径,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实现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和产业功能转型,通过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带动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在农村整合集成和优化组合,实现融合发展。

我市以产业为引领,选择在本地区有基础、有优势、成规模的重点产业,推动其延伸发展,通过产业链相加、价值链提升、供应链相连,提升农业发展的综合效益,把特色产业切实变成富民产业。发展加工业。我市发挥如皋市长寿农产品的比较优势,做强粮油、果蔬、畜禽加工业和园林施工产业。发展休闲创意农业。我市充分整合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资源,着力推进农业特色小镇、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和主题创意农园建设,让休闲农业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

打造特色品牌 提高影响力

品牌农业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的市场认可度,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大力打造农业品牌,是农业发展的主旋律。

“如皋黑塌菜”种植历史悠久,清朝乾隆十五年编修的《如皋县志》记载:“九月下种,十月分畦,冬后经霜更酥软,邑人呼为塌棵菜……”近年来,我市着力开展黑塌菜品种保护、开发和利用,牵头南通光远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品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黑塌菜的加工,并成功对接上海、走向海军、走出国门,被誉为“海军菜”。

不仅如此,我市打造的“如皋盆景”“如皋黄鸡”“如皋白萝卜”“如皋香堂芋”“白蒲黄芽菜”等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如皋小花生、如皋本荞麦、芝麻梨甜瓜等风味独特的五谷杂粮和瓜果远近闻名。如皋农业叫响了品牌,扩大了影响力。□融媒体记者顾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