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合力攻坚“蜘蛛网” 城市天空“无线”美
来源:如皋 发布时间:2022-09-09 09:00 字体:[ ]

“以前头顶乱七八糟的缆线像蜘蛛网一样,不仅看着堵心,走在下面也担心安全问题,现在抬头看见的是蓝天白云,真好!”家住城北街道庆余新村六组团的许秀梅高兴地说道。

空中线缆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存在安全隐患,是老百姓心中急需解决的难题,自去年以来,我市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通过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扎实推进管线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强统筹 回应百姓诉求

“线杆要缩减,把能并的线并一并。”“飞线要入地,保障居民出行安全。”7日,经济技术开发区,电信、移动、联通、江苏有线等部门、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在开发新村B区实地走访,结合现场,初步拿出了整改意向。

实地走访、现场商讨的场景,经常出现在我市推进管线整治工作的过程中。老旧小区情况各不相同,管线整治需要采取的方式也存在差异。“每个点位,我们都要求把各家单位,邀请到现场进行确权,按照‘谁所有谁负责,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由权属单位对自己管线进行整治,涉及共用的,可以分楼栋来推进,也可以各自整治各自的,根据现场情况来定。”市文明办副主任陆兵介绍道,通过强化现场统筹,当前,我市已对110个小区进行了管线整治,同时,在管理机制上明确了在规划道路、小区时,将管线、箱柜布设纳入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从源头上杜绝管线布设乱象。

勇担当 践行为民初心

行走在城北街道庆余新村六组团,车棚与住宅楼之间是整洁空旷的过道,与几个月前,线缆在头顶纵横交错的场景截然不同。“居民的心声,就是我们的工作重心。”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崔斌说,管线在头顶交错,不仅居民出行时担心电路老化损坏有安全隐患,消防车辆也无法进出,有着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他们按照“平行合拢扎辫子、横平竖直进管道、楼道箱体要三整”的整改要求,携手供电部门、通信公司,并在市城管局、公安局等部门的协助下,对废弃线杆、废旧箱体、废弃线缆进行“全面清废、拔剪捆扎”,再归并收入与墙面颜色近似的线槽之中,真正做到了管线既整齐、美观,又保障了居民出行安全。

“不少小区飞线形成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进行‘四网合一’进楼道的管线布置,导致线路密集杂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如皋分公司副总经理金勇介绍道,以往,各家运营商都是各自用各自的分纤箱,有的分纤箱离得远,线就会拉得非常长,此次管线整治,对废旧线缆进行拆除,随后,按照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广电“四网合一”管线布排原则,只留下一个分纤箱四家合用,并对多余的分纤箱进行拆除,为密集的管线“减负”。

“从外面到楼道再到居民家里,所有的管线都进行了整治,确保没有裸露在外的,既美观又安全。”在部分已整改到位老小区,各通信公司如皋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和金勇相同的答案,通信单位勇担责任,同心同向发力,让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重全面 提升幸福指数

绕着如城街道紫竹园100号走一圈,以往横在车棚前充电的电动车全都失去了踪迹,只有打开车棚的门才能看见它们的身影。“老小区建得早,当年建设车棚时,是用来停放自行车的,如今电动车普及了,充电就成了问题,不少居民就从住宅楼间拉电线充电。”谈起管道整治工作中涉及的强电飞线整改问题,如城街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分管负责人周长慧说,这既是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也是最难整改的问题。“整改要断电,一旦断电势必要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为了顺利进行整改,如城街道与供电公司多次商讨,最终定下了安装新电路、新表箱,再拆除旧线路的方案。“所有的电线都做到了贴墙、进管、入地、入表、进箱”周长慧说,以往他们很担心小孩子碰到电线,会有危险,现在完全没有这个烦恼了。

走出小区,来到我市福寿路、健康东路等主次干道上,原本林立的不少废弃线杆和飞线也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绿化带和贴着微笑标志的崭新电箱。“主次干道废弃线杆和飞线的整治,我们首先牵头组织了全面摸排,总结问题类型、建立专项档案,再召集各权属单位进行现场确权、整改,最后还要通过现场验收,才算整改结束。”市城管局副局长翟建兵介绍道,他们还协调公安、住建等部门一起参与,同步推进道路监控飞线整治、绿化设施修补等,确保整治一步到位。

管线整治工作既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更是提升通信行业安全生产水平、优化市容市貌和居住环境的基础性工作,是一项为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实事,从小区到主次干道,从通信弱电到供电强电,我市都未曾忽略一个细节。以城市“美颜”工程为抓手,通过团队作战、系统推进,我市做好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舒心的为民工程,让城市面貌有变化,城市管理有提升,城市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