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老小区美丽蜕变 百姓乐享新生活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8-12 08:46 字体:[ ]

老小区环境的脏乱差和基础设施的陈旧残缺,是每个城市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逐渐成为城市文明阳光下的一道“阴影”。如何还老小区居民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一直牵挂着市委、市政府决策者的心。2014年起,我市将老小区改造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质量等方面让老小区大变样。

美化环境 小区华丽转身

9日,记者走进老小区阳光花苑看到,三三两两的居民正聚在一起拉家常。居民张大强告诉记者:“以前道路坑坑洼洼,尤其是下完雨泥泞不堪,这几年小区改造提升,不光把路修好了,墙体统一粉刷了,就连下水道也进行了清淤,排水更顺畅了。”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群众期盼,在老小区改造程序、改造资金、改造内容、物业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老旧小区的“脏、乱、差”形象得到了有效改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据统计,这6年来,我市共补浇老小区水泥路面约85000平方米、沥青路面约11000平方米,实现了道路平整、交通顺畅;清理化粪池637座,疏通下水道483栋楼,更换落水管约28000米,维修、更换老小区路灯、楼道灯1283盏,小区亮灯率达到98%以上;对老小区内窨井盖全面检查补齐,更换窨并盖2291个;在小区内合理改建了停车场,新增车位3840多个,规范了车辆停放;对老小区油漆剥落墙面进行全面刷漆出新,楼道内共出新约244000平方米,外墙共出新约434000平方米;维修更换老小区大门29个、楼幢单元防盗门669樘、楼道窗户2775扇。

一串串数据饱含着民生情怀,彰显的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宗旨,实现的是小区居民的美好生活。

雨污分流 提升小区“里子”

8月骄阳似火,却阻挡不住城市建设者的热情与激情。一场关乎百姓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正在仙鹤新村如火如荼地进行着:3台大型挖掘机挖开破损道路,新型除尘雾炮机同步降尘,工人们埋头忙着预埋雨水和污水管道。

在推进老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不仅注重打造看得见的“面子”,道路修整、绿化美化、增设停车位和健身小广场一应俱全,更注重老小区的“里子”。仙鹤新村是今年老小区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2019年省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项目。

“雨污分流管道埋设重点解决水管沉降破损、暴雨积水、污水排放不畅等问题。”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在小区安装新式岗亭、门禁、道闸、监控系统,为仙鹤新村打造安全、舒适的环境。

老小区改造是一项以改善居住环境、让利于民的民生系统工程。“改造以后将为我们住户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说到这项民生项目,仙鹤新村的住户张大爷脸上溢出了笑容。在这些老居民的眼里,通过对老小区的微整改,既保留了人们对城市的回忆,又提升了这些具有历史意义小区的舒适度。

拓展改造 听民声安民心

“老小区改造归根结底是为了使居民居住舒适、出行安全、生活方便、品质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他们最有发言权。”谈及老小区改造如何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市城管局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秘诀。尊重群众意愿,由老百姓自己主动要求改造,不仅推进的速度和效率高,老百姓的满意度更高。

近两年来,根据居民的强烈反映,我市老小区改造标准逐年提升,由原先只对3米以下的外墙和一楼内墙进行涂料粉刷,改为整栋楼的外墙和内墙涂料全部重新做。为方便居民电动(汽)车充电,2017年在丰乐苑、蒲行9-18#试点安装了便民电动车充电桩,2018年在文定苑、武定苑增设了灭火器、健身器材以及适老宜居相关设施;在蒲行新村、皋南二组团等小区内设置了便民服务栏、公益宣传栏,新建了便民疏导亭;对小区沿街的空调、店牌、店招进行了外包装;在南景园、紫竹园、百花苑等小区安装了出入口车辆管理设备;在丰乐苑等小区安装了监控系统。

从改变环境到凝聚人心,改造后的老小区还需培育居民共治精神,打牢长效管理基础,巩固改造提升成果。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改造后的老小区将全面落实“三基本”物业服务,保障老小区物业的长效管理。

现如今,在丰乐苑住了一辈子的王大妈逢人便夸:“小区安全、干净了,心情也好多了,老小区改造改得好!”□融媒体记者陈嘉仪

记者感言:

助力老小区“旧貌换新颜”,为城市发展补短板、添动力,使发展更平衡更充分,是让居民享受发展成果的应有之义。老小区“改什么”“怎么改”,既需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科学规划、真抓实干,也需居民积极主动、共建共管。改造前问需于民,形成共识;改造中问计于民,达成共建;改造后还得问效于民,实现共评、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