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我市全面开启“无证明城市”建设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1 08:59 字体:[ ]

“出门着急,我忘记带身份证及营业执照了,不过现在通过系统调用,没有这些证件现场也能完成业务办理,真的很方便快捷。”今年2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前来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市民范美娟对“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赞不绝口。

带证去办证,似乎理所当然。有时,带一摞证办一个证,也是常态。但带证办事不仅需要企业和群众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旦有证件缺失或者忘记携带,还会影响整个办事流程,费时又费力。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给企业、群众带去便利,2022年,如皋市深化数据赋能,梳理出涉及57家部门(单位)624个事项1248件证明材料的《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第一批)》,通过“取消、共享、承诺、核验”四种模式,搭建了“无证明城市”系统,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全面开启如皋“无证明城市”建设,实现“缺证明”靠系统核验、“缺材料”靠部门共享,以政务效率换取发展效率。

“您用手机进入‘无证明城市’系统,再点击这里就可以调用相关证件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前,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时会适时向群众推广如皋市“无证明城市”系统。据了解,这里主要负责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各类许可,在申请人忘记携带相关证件的情况下,工作人员通过登录“无证明城市”系统,进入“证明查询”模块,输入相关信息即可为申请人调取证照,在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备案、许可证等办理中实现身份证明、营业执照的“免证办”。

不仅如此,在民生领域,以人社窗口为例,通过“部门核验”功能,群众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注销登记、离退休人员遗属待遇、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核定等事项办理中可以实现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的“免证办”;在项目建设领域,以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事项审批为例,申请人可以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实现排水水质、水量检测报告的“免证办”;在公共服务领域,如皋市还取消了一批证明材料,如:银行开户的“工作证明”、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申请的“近亲属关系证明”等。“我市编制形成的如皋市《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第一批)》涵盖市场准入领域、民生领域、项目建设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四大领域的各类场景,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都尽可能让企业和群众体验到无证明办事的便利。”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徐猛介绍。

“无证”利民的背后,是前期大量、充足的准备工作。召开全市“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明确各部门职责以及建设序时进度要求;成立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市司法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实行例会、调度、评估、通报等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以事项梳理为抓手,对全市事项进行“颗粒化”评判;依托南通市市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搭建如皋市“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与《省电子证照库可申请使用电子证照清单》等多个业务系统联通,为实现部门核验、数据共享等提供重要支撑……通过高位推动、系统谋划、部门协同,如皋市“无证明城市”建设实现高质量开局。

忘带证照不用愁,“免证”办事解民忧。截至目前,如皋市共办理各类“免证明事项”2万余件,惠及市场主体20万余户(个)。下一步,如皋市将不断拓展“无证明城市”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更多的“无证明城市”建设应用场景,健全长效机制,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持续擦亮“万事好通·如皋如意”营商环境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