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我市推动服务业向优质高端迈进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23 08:33 字体:[ ]

眼下,走进吾悦广场、文峰城市广场等商场,都可以见到络绎不绝选购商品的市民。这些一个接一个体量庞大、业态完善、影响范围较广、有极强聚合能力的城市综合体,不仅丰富了市民的消费、休闲、娱乐生活,还不断刷新了城市的商业格局、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促使了我市服务业提档升级。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促进一个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推动力。我市把现代服务业发展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着力突出发展现代物流、软件和服务外包、特色旅游、会展、康养等特色产业,狠抓项目建设,强化规模企业培育,推动集聚区提档升级,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推动服务业能级提升、集聚集约,实现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做强做优生产性服务业

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是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实现产业发展弯道超车的关键环节和根本途径。我市着力做强做优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下好先手棋。

我市发挥“枢纽经济”资源优势,以港工贸一体化、港产城融合为发展方向,积极构建公铁水港一体化的集疏运体系,着力重塑港口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推动如皋港由产业港加速迈向物流港、枢纽港,努力打造以大宗商品贸易为基础、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基地;围绕建设以软件及信息产业为特色的创意创业青年友好城市,依托CSIP开源空间、SAP互联网创新中心、青软实训江苏省软件人才实训基地等国家级、省级平台,引进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企业落户,提升软件园发展层次。

优化提升生活性服务业

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是主动回应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有力抓手。我市大力促进生活性服务业转型提质,做大做优特色强项、提升补齐短板弱项,更好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

我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抓手,通过大项目引领、全域化推进,进一步叫响“三张名片”“五色如皋”,加快旅游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长三角北翼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依托世界长寿乡的品牌效应,培育和放大足球产业优势,推动医养融合,积极发展高端养老、健康休闲、运动时尚等服务业态,叫响“世界长寿乡、青年友好城”品牌,打造长三角养生目的地;完善主城区商贸功能,提升城市消费供给水平,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服务能力,提高中高端消费本土化比重。

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服务业的发展业态呈现出了新变化,新兴服务业正逐步影响和改变群众的生活。我市把握新时期发展特点,大力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需求。

我市重点编制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以软件园为依托,招引“大智云物移”企业,逐步建设政务云、商务云、工业云等大数据中心和应用平台;加大如皋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商力度,培育和引进第三方专业化电商平台项目,探索打造纺织服装、花木花卉、红木、肠衣等特色商品交易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园区或企业建立设计中心、研发中心,完善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交易和中介服务体系,规范研发设计交易市场;引导本土企业依托现有生产能力、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发展共享经济,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柔性化、分布式服务。□融媒体记者顾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