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法治如皋建设融入核心价值观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20 08:54 字体:[ ]

连日来,在我市休息广场、生态公园等处的法治宣传栏内,都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的过程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我市着眼德法同行、德法相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如皋建设全过程,融入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个环节,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为推动如皋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如皋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强化公共政策的价值目标。我市制定经济社会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出台与人们生产生活和现实利益密切相关的具体政策,充分体现公平正义和社会责任,注重政策目标和价值导向有机统一,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政策导向和利益引导机制;执行《如皋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制定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操作规则,推进决策公开、评估反馈、立卷归档等制度落实。

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我市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依法惩处公德示范、诚信缺失的违法行为,大力整治突破道德底线、丧失道德良知的现象,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覆盖全市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完善“红黑榜”发布制度,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发挥好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帮教特殊人群、预防违法犯罪的作用;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发挥荣誉奖励制度引领作用、礼仪制度教化作用,约束和引导人们保持正确的价值判断、树立正义的道德天平,使社会治理的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营造全民守法氛围。我市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推进法治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站,深化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千人以案释法制度,用好“百名专家千场报告会”载体,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时效性;增强群众法治道德底蕴,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从“爱、敬、诚、善”入手,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融媒体记者顾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