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如皋刷新高质量发展辨识度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5 15:15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发展势头亮眼——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如皋发言分享县域创新特色做法;全省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如皋又作为唯一县级市代表现场发言交流经验。

激活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打造营商环境“最亮品牌”。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说,抓牢“首要任务”,弘扬“四敢”精神,如皋聚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提升在全省全国大坐标下的显示度,持续刷新高质量发展的辨识度,奋力打造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

激活“关键变量”,科创项目“三级跳”

走进如皋高新区沪苏科创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霖鼎超精密微纳光学产业基地项目正火热施工中。该项目是上海交通大学与如皋市产学研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如皋首个“双飞地”孵化成功项目。

“双飞地”模式是如皋推动创新发展的创新招数。如皋在南通率先组建科创委,创新实施“全国研发、一线孵化、如皋转化”科创项目“三级跳”招引模式——在高校院所周边设立“苗圃”,推动可转化的“硬科技”项目孵化萌芽;“种子”出苗后“跳”到如皋加速器培育;最后再“跳”到专业园区转化。截至目前,如皋先后与上海交大、复旦等高校合作设立4家“双飞地”孵化器。

高校周边“小空间”变为地方创新“大平台”,产业协同效应迅速释放。以如皋·创源(上海)科创孵化基地为例,2022年共对接项目近40个,其中11个项目落户上海离岸孵化基地,8个项目“飞”到如皋注册。2022年,如皋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42家,同比增长45.1%。

科创项目蔚然成林,本土企业也竞发新枝。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去年获批设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打破了如皋国家级企业研发平台“零”历史。截至目前,如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南通第一,成功入选“科创江苏”试点县市。

“抢抓国家创新型县()建设机遇,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何益军说,如皋沿27.8公里的龙游河建设科创走廊,将拿出最好资源、最优政策、最多投入,举全市之力谋创新。

建立“用户思维”,营商环境创品牌

4月10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城市信用监测月报》,如皋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383个县级市中位列前三、全省第一。该市在全省率先打造一体化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监测、预警,实时护航企业发展。

落实南通“营商环境提升年”部署要求,如皋聚力打造“万事好通·如皋如意”营商环境品牌。如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市人大、市政府高位推进,完善定期会商通报、市委大督查机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咨询委员会,组建如皋市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按月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新闻榜》……一系列新招实招出台,如皋以“用户思维”让企业感到“如意”。

“我们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如皋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一号议案’,两年多来持续跟踪督办。”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祝建说,市人大紧扣市委“点题”,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改革清单500多条。在如皋,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全市“一盘棋”。

康瑞新材料科技(南通)有限公司投产前夕遭遇用电瓶颈,如皋市开发区与供电等部门倒排工期节点,110千伏专变从立项到正式投运仅用了58天。年初,如皋“无证明城市”建设获评2022年度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截至目前,该市公布“免证明事项”624个,办理各类“免证明事项”2万余件,惠及经营主体超20万户(个)。

敢于“仰望星空”,提升区域显示度

眼下,常泰长江大桥正在火热建设中,全桥最重的单体大节段钢梁产自中铁山桥(南通)有限公司。“1797吨的钢梁相当于30节高铁车厢,在百米高空实现毫米级精度无缝对接。”公司总工程师王建国自豪地说,江苏境内几乎每一座跨江大桥中都有“如皋制造”的身影。

在何益军看来,抓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置身全省全国大坐标,要敢于走在前、争位次,区域有显示度,产业有辨识度,才能争取更多机遇,集聚各方资源,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直面产业结构整体层次偏低等短板,如皋主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新型电力装备等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着力塑造具有高辨识度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六大优势产业链应税销售占全市规模工业应税销售比重提升至84%以上。

3月23日,中瑞(如皋)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筹)揭牌。如皋市市长王鸣昊介绍,园区将以打造专业化、差异化产业“园中园”为突破口,前瞻布局氢能、储能节能、合成生物学、精密光学等细分领域,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