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3 08:52 字体:[ ]

“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来,我市围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重点建设,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做优养老服务细节,形成了“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等一批具有辨识度的养老品牌,推动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种菜养鸡

在乡土田园中快乐养老

冬日清晨,走进位于丁堰镇朝阳村的长寿星长者照护之家,晨曦缓缓洒进院落,农家小院里渐渐热闹起来,“院民”们有的在农场喂鸡,有的在菜园择菜,欢声笑语伴随着饭菜香味飘出院墙。“养老院就在村里,离我家几步路,出了养老院,还能在村里逛逛,和老熟人聊聊天。”在潘福英老人眼中,长寿星长者照护之家就是她的理想养老地。

“有别于一般养老院,我们根据农村老人的生活习惯,开辟了生产用地、鱼塘,老人们可以在菜园种菜、养猪、养鸡。大家可以在熟悉的、休闲式的劳作中锻炼身体、放松身心。”丁堰镇长寿星养老服务中心院长顾秀芳说道,长寿星养老服务中心是一家集五保供养、社会寄养、社会救助为一体的公办民营专业性养老护理机构,目前共收住老人89人,机构及旗下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共有床位200张、服务老人近150人,目前,在养老院内种菜养鸡的“农疗”模式正在各站点推行。

医养结合

让养老向健康迈进

“奶奶,你今天血压好的呀!”近日,在长江镇港城医院松鹤托老服务中心,护士正在给老人们测量血压。作为长江镇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医养结合新模式的首家试点,松鹤托老服务中心设有床位48个,目前收容高龄失能老人26名。“我们与医院合作,医生、护士会定期来为老人测血糖、量血压,对有需要的老人进行康复训练或是治疗。”港城医院松鹤托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邹淑娟表示,医院还为老人们设置了绿色通道,能让老人们在突发疾病时第一时间得到救治,老人们住在这里不用担心,子女也放心。

“医”和“养”两者结合的新模式,适应了社会养老需求,解决了老年群体看病难、病后护理难、生活无人照料等问题,提供了更加专业、便捷的养老服务,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我和老伴儿在这里吃得好、睡得好,还有医生照应我们,什么事都不用愁。”老人章志芬挨着老伴儿坐在沙发上,眼尾的纹路勾勒出幸福的弧度。

长护险

让失能老人尊严养老

近日上午9点,如皋申丞老年人养护公司的护理员准时来到市民冒昌林家,为其母亲王学珍提供居家照护服务。今年96岁的王学珍四年前开始卧床,意识也不太清楚,三年前被认定为重度失能人员,可以享受15元一天的长护险待遇。家属与照护机构约定,每周一、三、五上门为老人提供照护服务。冒昌林对护理员赞不绝口:“她们给我妈妈剪头发、洗头、量血压、量血糖、量血脂、剪指甲、盖被子、洗澡,样样都做,都很认真。”

据悉,长护险是独立于现有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之外的新险种,它采用“政府补助+个人缴费+医保统筹基金”等多元化动态筹资机制,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提供服务和资金保障。王学珍就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我市从2018年开始,实施长期照护保险,我市范围内的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均纳入长护险的覆盖范围。”市医保局长期照护保险负责人肖海薇说道,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共有8900余名失能老人享受长护险待遇,累计支付各项照护保险待遇3267.86万元,长护险的全面实施,让失能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