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如皋头条
张建华深入挂钩帮扶村走访调研并开展“阳光扶贫”活动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4-16 08:58 字体:[ ]

15日,市委书记张建华深入挂钩帮扶村——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庄村进行走访调研,并开展“阳光扶贫”活动,现场“把脉”里庄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推动该村乡村振兴、民生改善。

“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村(社区)中处于什么位置?”“农民收入有哪些渠道?”“村级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如何?”“村班子建设得如何?”“下一步发展有什么打算?”……一到里庄村公共服务中心,张建华就与村干部围坐一起,详细询问该村基本发展情况,就关切的具体发展问题和相关民生问题与村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里庄村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部,与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东陈镇接壤,因为穿境而过的355省道还未实施,村交通相对闭塞,再加上村内人多地少、产业基础不够兴旺,村营收入的可持续不强、增长后劲不足。针对村级经济薄弱的问题,张建华在座谈中指出,要从根本上增强“造血功能”,不断壮大村级经济实力。

百姓的关注点是村干部工作的着力点。近年来,里庄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着力以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为重点,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提高了村民收入。张建华与村干部一同分析了村民收入的主要路径,并希望村干部在抓好农民增收的同时,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鼓励本地能人参与道路、路灯、桥梁等公益性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村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

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坚强有力的村干部队伍。里庄村村干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以倾力为民服务赢得百姓对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借助良好的群众基础,里庄村殡葬改革工作进展顺利。“村班子有多少人?”“村干部平均年龄多大?”……张建华仔细询问村班子建设情况,并对村班子较强的战斗力和执行力给予了肯定。

在听取了里庄村发展情况汇报后,张建华就该村做好下一步工作强调,要坚持一手抓治理、一手抓发展。按照上面要求抓好有关治理工作,有效解决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谋划发展,通过发展产业、实施项目、开展帮扶帮带活动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加村营收入和老百姓收入。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农村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做细群众工作,引导百姓更加自觉自愿支持村工作开展;调动在外能人、帮扶单位等一切积极因素,参与村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村级经济发展。要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做好表率。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总结推广现有村班子建设中好经验、好做法,并通过强化活动开展、注重典型培育和引导等途径,建设好村班子,锤炼好村干部队伍,形成好风气。要注重环境建设,积极打造优美乡村。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治理,着力完善农村道路绿化,加大农民居住房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不断优化提升百姓的居住生活环境。

在随后的“阳光扶贫”活动中,张建华走访了范国良、韩才林、高申琪等结对帮扶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向他们送上慰问金。(融媒体记者顾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