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部署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 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2-19 08:48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确保以规划引领助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近日,我市组织召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会议。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战,顺应了广大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市作为南通市2018年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惟一试点城市,正计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市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和实用性村庄规划设计工作。

会上,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对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为理清规划思路,会议邀请如皋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给大家作了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和实用性村庄规划设计专题讲座,讲座从规划目标、乡村体系、乡村用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乡村风貌、村庄整治等方面,阐述了乡村建设规划编制的重点,并对村庄规划设计进行了辅导,提出村庄规划应强化实用性,做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守住乡愁,积极构建新型城乡关系。

会议还对今年以来各镇(区、街道)规划工作进行点评,并明确各镇(区、街道)应以全面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依托,以创建一批特色田园乡村为抓手,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规划发展村庄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善乡村规划体系。(通讯员李海萍 融媒体记者顾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