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引领城市精准发展
来源: 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1-03 17:00 累计次数: 字体:[ ]

瞄准上海“卫星城”“桥头堡”“北大门”目标定位,我市深入挖掘城市特色,不断凸显城市气质,全力提升城市能级——

科学规划引领城市精准发展

日前,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该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结合群众对改善型住房的需求,强化管理房地产市场,我市房地产业保持了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去年,我市累计商品房销售18969套、23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3%,销售额142.3亿元,位居南通县市第二。

市规划局把2017年作为“规划提升年”,瞄准上海“卫星城”“桥头堡”“北大门”的目标定位,秉承科学规划、精准规划、超前规划的思路理念,深入挖掘城市特色,不断凸显城市气质,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彰显城市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精准发展。

人,是城市生活的主体。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要有相对完善的城市功能,满足市民基本生活所需。市规划局以人为主体,进一步优化规划,策应“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结合我市面临的区域性重大交通设施规划建设、城市转型升级等新情况,开展《如皋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修改工作,是2017年全省惟一获得省政府批复的县级市城市总规修改;完成了《高铁新城区功能提升规划》编制,于去年10月29日全市高铁新城规划发布暨产城融合转型发展推介会上进行了发布,宣传片《点睛大江东》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处在创业“风口”、蓄势待发的活力新城,获得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积极推进专项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城区快速路网规划和中央商务区控规交通影响评价报告等系列规划的编制,为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提高城市品质提供了引领。在此基础上,在县级城市中率先开展多规融合规划和城市色彩研究,提升规划整体协调水平。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将因此迎来深度融合发展机遇。市规划局把握城镇建设的新要求,加快各镇规划期至2030年的镇总体规划编制,对涉及城镇性质、城镇规模、发展方向、用地布局等主要内容,会同镇党委、政府认真思考、反复讨论、慎重研究,完成全市面上10个镇中9个镇的总规修编。通过本轮规划修编,为各镇工业发展预留了足够的空间,确保项目落地。在总体规划指导下,白蒲、丁堰、东陈、九华、石庄、吴窑等镇扎实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夯实了城镇化发展基石。

城市建设的载体是项目。市规划局积极推动项目精准布局,招引的新城吾悦广场项目于去年11月17日正式营业,开业六天客流量破100万人次,销售额突破500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商业布局,集聚了城市新区人气。大连壹言集团投资的141#地块城市综合体项目日前正式落户。通过规划招商,我市还将新增2个五星级酒店、2个科创科研中心、3至5个总部经济大楼,5至8个中高档国际社区,有力助推了中央商务区的加速建设。同时,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江苏省城乡规划条例》,严格建设项目开工前验线、规划巡查、规划核实制度,做好“提醒”“预防”工作,为项目有序平稳推进保驾护航。□记者顾忠兵 通讯员卢德美

记者感言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做好规划,是任何一个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通过规划引领,2017年,如皋成为苏中、苏北地区率先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县级市,同时率先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英国城市学家、“花园城市”之父霍华德说:“一座城市就像一朵花、一株草或一个动物,它应该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保持统一、和谐、完整。”良性的城市发展,既能满足当下需求,又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意味着,城市发展的思路要摒弃竭泽而渔、大手大脚,坚持精打细算、集约高效;摒弃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坚持深谋远虑、泽被后世。面对有限的土地资源,市规划局主动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把眼前与长远结合起来,为城市的未来积蓄能量、打好基础,让市民实现长远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