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寿养生福地 > 长寿美食
如皋火腿和腌腊业
来源: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8-02 15:59 字体:[ ]

        如皋土地广袤,气候温和,居民多数以种田为生。县境西半部田多沙土,适宜粪肥,故家家养猪,少则一两头,多则数十头。除供本地食用外大量销往江南。

   清朝咸丰年间,有徽州人江姓来如皋避战乱,在西门外北河边开江和泰火腿栈,腌制火腿、咸肉,运往苏南销售。嗣后有徽州和浙江金华府所属兰溪、义乌人来创设腿栈。从兰溪、义乌聘技师,按照“金华火腿”规格选料、腌制,销量较大。

   十九世纪末,邑绅沙元炳见腌腊业大有发展前途,为避免权益外流,发起创设“广丰腌腊制腿公司”集资10万银元,聘义乌季树椿(昌浦)为经理,公司设于北门内曹家桥西,沙任董事长。这时江和泰栈主已去世,企业由外孙程恩沆(海清)继承,改名“同和泰”。辛亥革命时,程的长子幼海从湖北带来大笔现款,由此同和泰资金充裕,业务蒸蒸日上。在北门外小船帮购买张裕大染坊的晒场和附近空地共10亩,建造房屋,将总栈迁到北门,原处作为收猪的分栈。

   光绪末年,有原来做铜匠、推小车的王松茂,在北门外庆余桥河西开王裕昌腿栈。民国初年,杜恒馀、同泰来、祥记、瑞泰、大华(西、北两家)、瑞生和等腿栈陆续开业。腌腊业成为如皋最大的外销商业,繁荣了如皋的市场经济。民国18年(1929)统计:城区腿栈11家,各镇共17家,年产火腿53.4万只,价值138.35万元。  当年,苏、浙、皖、粤四省和香港的一些商人,与南洋华侨合资在上海创立中国制腿公司,安徽祁门人李筱川任总经理。派员来如皋,在北门外运盐河东地创设“中国制腿公司如皋毛猪加工厂”,加工火腿、风肉、咸肉。该公司资金雄厚,有实业部批准的“出口专利权”,在香港有分公司,产品除在国内销售外,大量由香港转销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等地。其他腿栈的产品只能销于国内或卖给中国制腿公司。因此毛猪加工厂收猪价格往往高于其他腿栈,其他腿栈业务逐渐下降。

   后来,广丰公司经理吴平甫联合如皋同行组成“中华制腿公司”,以与中国制腿公司抗衡,但因向实业部申请出口专利权未获批准,遂成泡影。不久,广丰、杜恒馀先后闭歇。1938年春,如城被日寇占领,同和泰、王裕昌和毛猪加工厂皆停业。有的腿栈在东陈、西场等镇继续营业。此后有些腿栈临时组合,每年冬初开业,次年秋季产品销出即清理解散。到冬季再重新组合。当时交通不便,收猪不多。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外销中止,全县年产火腿仅10万只上下。日本投降后,城区有腿栈10多家,年产火腿仅5万只左右,大华成为同行之首。1950年后,有的闭歇,有的合营。1954年,生猪由国家统一收购加工,火腿、腌腊皆由如皋肉类联合加工厂经营。

   如皋火腿起初进入上海市场,皆充“金华火腿”。因为猪种优良,腌制得法,色、香、味皆不亚于金华所产。先后在檀香山国际博览会、南京南洋劝业会、巴拿马世界博览会、江苏物品展览会和西湖博览会展出获奖,由此声名鹊起,与金华所产“南腿”齐名,称为“北腿”;加上云南宣威产的“云腿”,合称中国三大名腿,蜚声于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