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我市召开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现场会
来源: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1-02 17:15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水平,10月30日上午,如皋市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现场会暨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生活德育”项目研讨活动在如师附小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叶飞,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南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陈斌等出席会议。市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班子成员,各市直学校、镇(区、街道)教育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各定点初中、小学校长及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各定点幼儿园园长,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前,与会代表在国家AAAA级景区如皋水绘园观摩了来自全市26所学校、34个精品学生社团、750多名学生参与展示的“灵动水绘”校园社团博览会,体验了我市近年来社团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感受了如皋的人文荟萃和教育魅力。

本次活动同时也是2018年度第三期雉水校长讲坛。活动中,四位校长围绕本次讲坛的研讨主题“生活德育的校本化实践”进行了汇报发言。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幼儿园园长陶芹在《牵手,遇见最美好的你》的主题发言中回眸了该园积极开展“生活德育”校本实践,逐梦探航积极体验式“生活德育”,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遇见最美好的自己”的历程。如皋市东陈镇丁北小学校长康红飞以《太极文化奏响校园“生活德育”新乐章》为题,介绍了该校积极建构“太极健体”“太极养心”“太极立品”等生活德育课程,用“太极文化”奏响校园“生活德育”新乐章的生活德育实践案例。如皋市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裴友军以《给学生一点带得走的东西》为题,交流了该校活动育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的实践与思考。如皋市第二中学校长蔡成兵的《那纸 那娃》,以生动的案例阐述了该校坚持“回归生活、尊重生命”,促使学生过有道德的生活的德育路径。

出席活动的专家领导均结合四位校长的发言进行了现场点评互动。杨瑞清认为,生活德育要关怀生命、关注生长、关心生态、关切生机,努力践行陶行知先生提出的“活的学校”“活的教育”的理念。叶飞认为,生活德育应基于儿童生活,引导学生关注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区生活、国家生活,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公民精神。陈斌认为,生活德育应是心中有目标、心中有学生、心中有社会的,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关注全体学生的成长。冯建军表示,教育人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生活德育的内涵,厘清生活德育的范围,明确追求什么性质的生活,丰富德育生活的途径,关注德育生活的主体,注重道德实践,引导师生过真善美的、有社会责任感的道德生活。

如皋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张俊在会上讲话。他表示,生活德育引领教育人追求理想的教育,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如皋教育人要充分借助生活德育,提升教育的审美气质,追求学校哲学之美、课堂德育之美、隐性德育之美;追求教育的完整意义,坚持守一望多,育德为要、生态体验,德性生成、育人为本,趋向完整;集约教育的场域效益,让德育在生活中诗意般流淌,让教育的美好精彩地呈现,让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都境界升腾,让教育的美好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