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垃圾分类再推进,如皋城区“撤桶”进行时
来源: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0-01-02 15:15 字体:[ ]

如皋垃圾分类再推进,主城区“撤桶”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经拓展至6条主干道、13条次干道、35个垃圾点位,共撤离垃圾桶110只,完成2019年的既定目标,进一步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循序渐进,撤桶不能“单线作战”

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撤桶是将全部垃圾桶都撤走了吗?”显然,撤桶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而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从如皋市城管局了解到,考虑到撤桶工作的必要性、市民生活惯性、垃圾清运正常运作等种种因素,如皋市所采取的撤桶方式并非字面意义上的简单撤离,而是有选择、有规划地撤离。一方面,经过前期摸排调研,撤离了部分“可有可无”的点位;另一方面,以合并的方式撤离了位置相近、功能相近的点位。同时,发挥外包公司、社区、志愿者等优势作用,引导市民正确投放垃圾。

目前,撤桶工作覆盖范围为主城区,主要面向主次干道,撤桶对象为大型垃圾桶,保留了沿路原有果壳箱,确保市民正常投放、垃圾清运正常有序。

分时收集,沿街店铺“上门收集”

撤桶之后,是否对沿街店铺倾倒垃圾有所影响呢?沿街店铺垃圾投放实行定时投放,由外包公司海沃绿能、民怡公司配置流动收集车分时段进行生活垃圾收集。

以如皋市繁华街道安定街为例,安定街大多是服装商户,每到进货期,很多包装袋等垃圾店内放不下。如若垃圾因撤桶不能及时倾倒而堆至店外,势必影响市容市貌。定时定点收集可以有效缓解这一压力。

据悉,主城区内海阳路往东范围由海沃绿能负责,海阳路往西由民怡公司负责。流动收集车每天分为2次收集:早上5点30分起一次,中午1点30分起一次,由外包公司安排人员沿路进行收集。“定时定点”模式可以增加沿街经营户垃圾分类的准确率,有效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整体面貌。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遵循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如皋市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引入市场机制,打造专业模式,做到制度建设、宣传引导“两手抓”,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正确率。今年,如皋市将继续推进撤桶并点工作,跟进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工作,让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流于形式、走得更踏实更长远。(刘铭蔚 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