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如皋:聚力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
来源:如皋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8-23 09:14 字体:[ ]

依托靠江靠海靠上海的“一小时经济圈”的独特优势,如皋不断融入嘉昆太协同创新圈,主动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南通沿江科创带等重大发展战略,与长三角苏南城市和上海的交往日益密切,形成了多层面、宽领域的合作关系,激活改革开放的更大活力。

一、产业发展协同区

如皋产业基础好、承载能力强,近年来,专注于深化产业协同发展,主动积极承接苏南、上海的产业转移,协同长三角全产业链跨区域发展,聚焦第三代半导体、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与长三角的融合对接,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正威集团5G新材料、广大特材、金鹰集团、正海磁材、霖鼎光学等一批高质量的长三角链条企业在如皋落户生根,成为长三角协同区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科创成果转化区

如皋瞄准“青年友好型城市”,一直致力于科创的力量,积极参与沿江科创带建设,高站位规划龙游河科创走廊、高新区雉水科学城和长江镇龙游湾科创智谷。如皋高新区作为如皋创新驱动的核心主阵地,在2022年全省创新驱动综合评价中,位列全省50个省级以上高新区第20位、苏中苏北省级高新区第1位,在软件、信息服务外包等领域深耕细作,开辟了一条县级城市建设软件园并全面托管运营的创新路径。目前,如皋市软件园入驻企业近400家,从业人员达2万人以上,建成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开源空间、CSIP创新创业基地等创新载体,落户了“一带一路”软件行峰会、黑客松大赛等高端平台,成为全国十佳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园、服务外包十强园区。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创源科技园合作建设的2家“飞地孵化器”已投入使用,实现优质项目在“飞地”孵化,在如皋产业化发展。

三、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作为“世界长寿之乡”,如皋的独特长寿“硒土”使其成为长三角优质的农产品供应基地。城北街道菜篮子基地、如西菜篮子基地、正禾、乡土情、龙港果蔬等40多家基地园区建成上海永久性叶菜类基地;搬经嘉禾润宝和正禾现代农业园区两家企业,被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授牌为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沪皋农产品流通销售商会平台每年实现农产品进沪销售额40亿元以上;以黑塌菜为主的如皋特色农产品,成为长三角城市菜桌上富有地域特色的食材,如皋的速冻毛豆仁、莲藕、西蓝花等农产品远赴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销售;中皋农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是苏果超市的生鲜供应基地。

四、“一网通办”共享区

如皋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我市目前已有公安局“户口迁移”、人社局“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民政局“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医保局“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公积金中心“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等6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线下设置长三角一体化专窗,先行先试,真正实现“如皋人”足不出户就能跨省办事。作为合作城市,我市与苏州张家港、山东惠民县、博兴县等地单独签订了“跨省、跨区通办协议”,与张家港地区对接梳理125项“跨区通办”事项。

五、“一带一路”活力城市

如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强化交通建设、深化科技合作,提升外贸服务、探索园区共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韩线上技术交流活动,开展外国专家项目需求征集与调研工作;推动建成重点合作园区,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鼓励如皋里高家具在泰国投资建设里高家具(泰国)有限公司,今年梦百合再投资1.46亿美元,扩大在美国、西班牙、泰国、英国等境外基地生产规模;如皋双马在印尼东里曼丹岛的农工贸合作区已经形成良好的发展基础,赢得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和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成为我省首家境外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