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如皋市民政局:守护网络安全 兜住民生底线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6-30 11:56 字体:[ ]

近日,如皋市民政局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对民政业务网上管理、办理系统进行安全维护,并通过教育培训提高系统操作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

近年来,市民政局将推进“互联网+政务”作为提升为民服务质效的重要手段,先后建立“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管理系统”“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婚姻档案区域共享系统”等一系列的民政业务网上管理、办理系统,致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数据代替群众跑腿多了,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风险也相应增加,为此,市民政局专题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活动中,市民政局对症下药,把网络安全与保障民生工作结合起来抓。抓宣传教育。提高操作使用人员网络安全意识,自觉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养成良好用网习惯,大力培养过硬网络安全员队伍,打牢网络安全能力基础。抓网络防护。组织对全系统网络和电子设备进行摸底清查,建立健全计算机办公和网络管理安全制度,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病毒库,组织对业务系统账户、密码(秘钥)进行全面清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确保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安全。抓信息安全,对婚姻状况、社救信息等涉及个人信息内容进行全面复查,及时堵塞安全漏洞,坚决做到专人负责、数据“非必要不同享”,严禁数据超范围使用。

通过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大局观和责任感得到持续加强,网络安全制度得到全面落实,连接政府和困难群众的“民心网”“爱心网”更加稳定可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