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强化实战意识 提升应急能力
——如皋市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四级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11-13 16:03 字体:[ ]

为提高全市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实战意识,加强应急训练,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及时预警、快速反应、恰当处置,10号下午,如皋市企业食堂食物中毒为假想事件,开展了一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活动,并在“如E融媒”手机端进行现场直播。活动由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如皋市人民政府主办。

此次演练模拟的是高新区康宁机械公司55名人员晚上在食堂就餐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恶心等不适症状,如皋市食安办(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接到相关情况报告,分析评估、核定事故级别后,立即如皋市政府批准,根据《如皋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启动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响应。

演练中,成立了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事故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检测评估组、维护稳定组、新闻宣传组和专家组等八个应急处置小组。按照事故发生的不同阶段,分别对信息报告与通报、应急响应、应急处置与舆情应对、响应终止和善后处理四个科目进行推演。每个科目设有场景设置、主持解说和角色扮演环节,全面测试了演练人员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水平,也是对全体观摩人员应急知识的一次再强化再巩固再提升。

南通市食安办副主任、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成栋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演练环节紧凑、组织有序,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理念,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意识,加快构建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能力,努力使我市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