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成功获评省级文明单位
来源:如皋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0-01-08 10:42 字体:[ ]

日前,如皋市行政审批局被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表彰为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自2015年9月挂牌运行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创建文明单位融入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落实队伍保障,扎实有序推进,将精神文明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确保创建工作形成常态、取得实效。完善党政工青妇联动创建工作机制,形成人人参与、共同创建的浓厚氛围。紧扣“放管服”改革要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善作善为,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3550”改革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现办事流程再简化、审批速度再提升、服务质量再优化,惠企利民的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接续开辟如皋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用心打造如皋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思想信念“主心骨”。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创新开展“微型党课”、 “五点课堂”, “学习强国”注册率100%,活跃度始终保持在95%以上,实现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工作,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和廉政纪律教育,有效推动服务群众不掉链、业务工作不脱节。

二是着眼立德塑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制定《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道德行为规范》,每季度举办一期主题鲜明的道德讲堂,选树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引领全体人员争做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持续开展全员诚信教育,建立廉政档案,自查自纠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建立诚信考核评价制度,树立诚信守法的良好形象。推进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传承优秀家风”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弘扬培育好家风好家训,推动家庭和睦、孝老爱亲、和谐邻里,以良好的家风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三是恪守规范标准,打造“五星审批服务”品牌。以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制定标准化服务规范,公开服务承诺,定期开展礼仪、普通话培训,提供文明、规范、高效、优质服务,在政风行风评议中名列前茅,每年均获评作风效能建设考评优秀单位。创建“五星审批服务”党建服务品牌,积极开展 “四行四在”、“六零六百”、“三聚三提”、“双争一优”等主题活动,每季度、年度组织开展 “最美服务之星”“最佳服务窗口”评选活动,激发岗位争先、服务创优的内在动力。

四是塑造文明风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组建行政审批局志愿服务站,成立6个党员项目特色服务组,注册志愿者占员工总数86%,在职党员注册率100%,人均年服务时间不少于30小时。 扎实开展“阳光扶贫”、“党员干部进社区”、“走帮服”等活动,与如城街道城南社区和城南街道龙游河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工作,助村开展脱贫致富,三年累计结对帮扶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00余户,帮扶物资近20万元。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主动开展垃圾减量分类、移风易俗、慈善一日捐、苏陕对接、走访慰问老党员和高龄老人、金秋助学、阳光就业等帮扶和文明实践活动。

五是强化法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管理水平。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将法律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开展案卷专项检查、以案说法、政策法规解读、全体人员集中学法活动,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在服务大厅公示企业“红黑榜”,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六是注重环境打造,内外兼修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内”塑精神,牵头成立了市级机关羽毛球爱好者联合会,组建篮球爱好队,举办朗读会,丰富职工文体生活。组织开展新春联欢晚会、机关文体运动会、五四青年座谈会、万“粽”一心、经典诵读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和增强文化自信,在全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外”树形象,科学设计办公服务场所,集约节约办公,打造廉政文化走廊。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倡导绿色环保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打造“秩序优化、作风优良、服务优质、环境优雅”的“四优”政务服务标准。

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如皋市行政审批局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业务工作一流,社会形象良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处于全省前列,连续两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蝉联96个县(市、区)综合排名第一,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