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优化科技推进机制,激发全市创新动力
来源:如皋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6-14 11:50 字体:[ ]

科技创新是地区发展竞争力的核心,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第一引擎”。近年来,如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高点定位,多措并举,积极优化科技推进体制,科技创新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南通第一方阵,全市创新动力持续增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职责,探索建立了科技人才联席会议制度。主要领导带头研究谋划,靠前指挥,化解难题,推动落实,多次听取科技工作汇报,亲自部署科技创新工作。今年3月份,何市长带领企业赴“东北行”开展产学研活动,参与企业20家、技术需求23个,与哈工大、吉林大学、长春光机所达成合作意向18个,取得了良好效果。4月份,如皋校企对接洽谈会成功举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6所国内知名高校的20多位专家与我市20余家企业进行了洽谈对接,18家企业与高校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二是强化整体联动。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高校院所、中介机构、社会公众等多个主体和科技人才、研发资金、科技基础、制度建设等多个要素,开展科技创新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为进一步统筹协调全市科技与人才工作,市政府立足顶层设计,建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科技和人才的领导为副组长,组织部、科技镇长团、科技局、教育局、人社局、科协等为成员单位的科技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初步形成了统分结合、有分有合的工作机制和全面融合、协调高效的推进格局。

三是强化考核导向。将产学研合作作为企业享受科技政策奖励的门槛性指标,2019年未实施10万元以上产学研合作项目的企业,政策享受额度降低20%。同时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投入等5个项目12个指标对镇区进行考核,增强了镇(区、街道)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意识。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全社会研发投入列入月度考核内容,强化过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