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激昂“四敢”精神 凝聚“三农”奋进力量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3-05-25 14:29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持续深化“高领三农”党建品牌,激昂“四敢”精神,凝聚“三农”奋进力量,不断迸发勇立潮头的志气、不甘落后的锐气,奋力推进全市“三农”工作争先进位,获得“国家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市)”等荣誉。

发扬“四敢”精神,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让“产业兴”成为农业强市最靓名片。在稳产保供上再发力,打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组合拳,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点,充分运用高标准农田载体,加快粮食生产机械装备提档升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在发展布局上再优化,放大特色农业资源优势,推动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使农业成为有奔头、有看头、有搞头的现代产业。立足“土”体现“特”形成“产”,做强花木盆景和“三黑三白”特色产业,在标准链效益链价值链上下功夫。在激活引擎上再深入,突出长寿之乡、“苏·皋长寿”、国家地理标志等品牌效应,提升农产品竞争力。推广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搭建“寻味如皋”等新平台,打造新型农产品流通体系,实现产业增值增效。

激昂“四敢”豪气,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美”成为农业强市鲜明标识。持续优化空间布局,围绕破落建筑、乱堆乱放、违章搭建等公共空间治理激活内生动力,确保公共空间整洁、有序、美观。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立“自己河道自己管、自己道路自己养、自己庭院自己整”三种模式,用实“红、黑、进、退”四类榜单,健全考核激励、联席会商、巡查调度、现场观摩、督查交办等五项机制,推动农村环境换新颜。全面激活美丽经济,统筹红色资源、长寿文化、绿色产业,持续深化农文旅深度融合,推广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砥砺“四敢”斗志,全面推进农民富裕富足,让“农民富”成为农业强市时代强音。优化政策促民富,对标农民群众美好期盼,优质服务“不打烊”、坚持原则“不让步”、铁拳打假“零容忍”。强村兴农领民富,高质量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加大村集体规模经营力度,持续拓宽物业经济、资源经济、“飞地”经济等增收渠道,加快形成持续增收的良性循环。示范引领带民富。建立健全“农场+农机合作社”“农户+公司”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催生一批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把农户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把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促进共同富裕。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强国新要求,以敢“闯”的魄力、敢“抢”的意识、敢“争”的劲头、敢“拼”的勇气,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