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市公安局全力打造平安开学季
来源: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9-09 17:01 字体:[ ]

秋季开学之际,为给全市中小学校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开学环境,市公安局结合开学期间校园及周边治安规律和特点,围绕内部安全防范、隐患排查整治、安全宣传教育等环节积极部署,全力以赴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一是逐校过场,强化内部检查。开学前夕,市公安局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安全大检查,查看学校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安全制度是否完善、值守人员是否规范、应急预案是否科学等,督促、指导学校强化值班守护和内部管理,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防控措施。实地查看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监控、灭火器等自防自救设施是否配备并正常运行等,对存在的隐患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并跟踪整改情况,确保隐患得以排除,切实提升校园安全系数。

二是逐项落实,强化隐患整治。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联合交通局组织开展全市校车安全检查,排查单位管理问题及校车安全隐患,并对全市校车使用单位、驾驶员进行集中培训,确保问题车辆无一上路。经文保等部门对排查出的各学校视频监控、消防器材等存在的破损、缺失、过期等问题隐患,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敦促限期整改到位。治安、巡防等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力度,彻查违规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等经营场所,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

三是逐个传导,强化思想教育。开学期间,市公安局及时加强与辖区学校的信息沟通,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安全防范进校园活动,多警种轮番上阵教授防抢、防盗、防诈骗、防伤害等方面安全知识、应急处置常识,全力上好“开学第一课”,切实提高师生自我防护的能力。开学期间通过向师生发放警民联系卡及安全手册、《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切实做好警、校、家三方联动,确保学生的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