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如皋市财政局“四个坚持”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17 14:23 字体:[ ]

今年来,为进一步规范会计工作秩序,如皋市财政局坚持从查重点、严规范、求实效、强监督四个方面积极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着力提高检查质量和效率,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坚持选准对象查重点。选取与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金融、文化、供销和社会团体等行政事业单位作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重点对象,在保证检查覆盖面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各有侧重。把执行财经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等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关注“三公”经费和有无账外账等情况,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严规范。严格按照法治财政建设和财政监督检查程序,认真细致实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做好工作底稿,进行资料分析,形成财政检查报告和处理意见,在严格依法行政的基础上合理进行处理处罚,确保定性准确、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处理恰当。

三是坚持创新思路求实效。对当前财政监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探索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内部监督有效结合的检查方式,在创新监督理念中体现服务意识,确保检查工作即查即纠、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四是坚持成果利用强监督。积极开展绩效监督,探索建立财政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及反馈机制,将检查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单位部门预算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重要依据,增强财政监督检查的影响力、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