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十年一剑,江苏隆昌院士工作站硕果累累
来源:如皋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0-11-19 15:45 字体:[ ]

13日下午,我市江苏隆昌化工有限公司与中科院郑兰荪院士合作的院士工作站喜迎十岁生日,郑兰荪院士亲临庆祝会,并为江苏隆昌2020年企业创新项目负责人颁奖。

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全面收紧,不断倒逼化工企业安全绿色的转型升级。江苏隆昌在2010年率先自我革命,找到化工行业翘楚郑兰荪院士,双方一拍即合,成立院士工作站,也正是从那时起,隆昌化工从一家处理工业废弃物名不见经传的企业逐步成长为以无机层状超分子土壤修复剂享誉业内的标杆。

十年来,江苏隆昌院士工作站先后获得2017年度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2018年度江苏省优秀企业院士工作站等荣誉。在郑兰荪院士的支持下,企业与中科院费维扬院士、段雪院士等多位科技顶尖人才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相继建立了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创新平台;承担了2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1项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引导资金、1项江苏省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共同承担2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授权PCT专利1件、发明专利36件、实用新型专利86件。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宗爱君在庆祝会上指出,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这个背景之下,对于我们企业而言,要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江苏隆昌是创新的典范,院士工作站的建立,企业增强了创新主体意识、加快集聚了创新人才、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作为尖端的人才团队,院士工作站在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掌握行业领先核心技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隆昌的成功经验,值得在全市企业推广。

在几位院士的鼎力支持下,江苏隆昌化工有限公司研发的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及原位稳定固定化修复技术,对重金属有效固定率达到70%以上,最高可达90%。已被认定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重点支撑技术,被科技部列入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技术目录,目前在我省昆山、常熟、太仓及云南、湖南、江西、甘肃等多地进行试验和示范,技术指标达到预期效果,而且一次撒施,保持10年以上,不需重复使用,大大降低了使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