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三度三米”让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有温度
来源: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4-08 14:42 字体:[ ]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如皋市住建局坚持积极作为、多措并举迸发“大能量”。心细如发,用“一毫米”的宽度,做好每件“小事情”;鱼翔浅底,以“一千米”的深度,突出生态防治“攻坚战”;高瞻远瞩,以“一万米”的高度,引领乡村“大振兴”。用“三度三米”打造温脉之心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聚焦宽度“一毫米” 实现“无缝对接”

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助致富。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方针,优化调整脱贫攻坚工作组,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选派联助书记,实现局日常工作与脱贫攻坚活动的“无缝对接”。坚持“到村到户”,深化开展党员干部重点走访、个性回访活动,详细了解结对农户的需求,帮助落实危房改造、捐资助学、应急救助等举措,切实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将小事做实,实现局党员干部与村民的“无缝对接”。坚持“因户施策”,从涉及村民生活的多处问题着手,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细化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四送四带等动态帮扶策略,实现帮扶举措和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一次次的想办法、出实招,于细微之处解民意,于无声之处解难题,确保村民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瞄准深度“一千米” 实现“心心相印”

以“发展高质量”为目标,围绕如皋市委十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解放思想再深入、改革开放再出发,接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求,用高质量成效实现村民对美好宜居生活的向往。建立长效清洁机制,制定《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优化整合各类资源,集中整治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工作,帮助村建立工作台账,实现“踏石留印、抓铁留痕”。持续改善村人居环境,注重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助村整治钱家河、勇敢河、四级沟等村域河道,建成村公共厕所、污水处理泵站等生态宜居工程,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强化社会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污水乱泼乱倒等现象,建设美好宜居乡村。通过聚焦村民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打好生态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村民生活的相得益彰。

立足高度“一万米” 实现“领航高飞”

以“乡村振兴”为战略举措,科学制定规划,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草坪、苗木等产业优势,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成立草坪生产专业合作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激发内生活力,实现“产业领航”。强化社会合力,帮助种植户拓宽草坪苗木销售渠道,提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信息,落实“整合土地资源”“新建花木基地”“发展民宿旅游”等深度助力,推动村构建新型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实现“经济领航”。立足部门优势,紧抓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契机,着力改善村域路网、节水设施、智能喷灌、公共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实现“典型领航”。在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下,助推联助村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