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如皋市财政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17 14:23 字体:[ ]

今年来,如皋市财政局积极应对疫情给经济增长、财政增收带来的巨大压力,落实三项举措,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预算安排民生支出113.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92%。

一是稳妥推进机制改革。制定并实施民生领域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分配方案,稳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积极构建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与镇(区)财政关系。

二是精准落实各级政策。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统一民生政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在应保尽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的基础上,防止好高骛远、相互攀比,脱离实际发展水平。优先安排“三保”支出中的基本民生事项,所需财政资金预算足额保障。

三是加强政策评估备案。统筹考虑突出民生问题清单、共同事权事项,基本公共服务补助标准调整按规定实行省财政备案制度,对拟出台或提标的民生政策,按规定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增强政策可行性和财政可持续性,对超出财政承受能力、暂不具备实施条件的审慎考虑、暂缓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