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如师附小绽放巴蜀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首场推广峰会
来源: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4-15 14:14 字体:[ ]

日前,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广活动之走进巴蜀暨长江经济带基础教育创新峰会在重庆市巴蜀小学校举行。来自中国教育学会、教育部教材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长江经济带主要省市教育学会相关负责人,以及长江经济带各省市近400所学校的校长及教师参加了峰会。

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朱爱华校长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言。她从如何破解“学科壁垒”“线性思维”等教育弊端,引导孩子跨界学习,培养整体思维观,最终实现“以完整的视角培育完整的人”的视角,重点讲述了从“语文+”到“学科+”,从“学科+”到“跨界学习”,从“大成语文”到“大成教育”的20年探索。

如师附小“学科+”是一个可延展的触角,是一种打开,更是一种突破,它通过贯通、建构、增减、赋境等方式,帮助儿童建构属于自己的认知世界,其不仅实现了学科内的融通,更是链接了学科,链接了活动、管理、生活、科技等一切有可能的因素,让跨界融通具象学习成为学科+最核心的实践样式,从而形成了如师附小自己独有的12门“学科+”的课程图谱一般操作样式。

如师附小的“学科+”课程是浓缩的世界。现场精彩呈现的不论是跨界课堂的特色化掠影,还是主题课程的多学科聚焦,都把“学科+”到跨界学习的探索过程演绎得淋漓尽致。从大成语文到大成育人,如师附小的教学改革始终聚焦的是儿童的生长与发展。

从容大气、恢弘壮阔的如师附小20年探索,优化协调,确立了小学奠基大成的育人理念;打破壁垒,增强了教师跨界融通的构建能力;创新评价,提升了儿童完整生长的综合素养。该项目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获此殊荣的唯一的一所小学,汇报现场,掌声雷动,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点赞。

如师附小将以此活动为起点,进一步凝练教学成果的精髓,丰富教学成果推广的形式,让课程改革花开四季,芳香四溢。(如皋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