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如皋市民政局举办养老机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03 18:05 字体:[ ]

近日,如皋市民政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委和消防大队在长江镇敬老院联合举行了民政系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旨在进一步规范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

演练共设置了警情通报、先期处置、响应升级、部门联动、舆情管控和平稳善后6个科目,成立了现场指挥组、后勤保障组、事故救援组、警戒疏散组、医疗救护组、通信保障组6个工作组。各镇(区、街道)民政助理、全市养老机构负责人、安全员参加演练和观摩。

演习中,长江镇敬老院住宿楼忽然冒出滚滚浓烟,随后警报声响起,敬老院负责人高呼:“启动紧急处置方案,将所有楼内人员按照疏散要求进行紧急疏散。”2分钟之后,“大家不要慌张,捂住口鼻,压低身姿,快速通过……”参加演练的老人和护理员在消防员的引导下,弯着腰,捂住口鼻,按照既定的顺序和路线,撤离到室外安全地带。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收到预期效果。

通过演练,检验了养老机构的应急预案,拉练了应急队伍,考验了应急指挥,梳理了应急体系。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叶庆在会上点评时要求,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从源头进行管控;进一步抓好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牢牢掌握主动权,努力消除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