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如皋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应对极端天气守护服务对象安全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14 17:13 字体:[ ]

为了应对台风“梅花”强风雨天气带来的影响,如皋市民政局加大安全排查、生活排查和“救急难”力度,确保低保、五保、流浪乞讨无着落人员等困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安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紧急召集各镇(街道)民政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层层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人、抓到实处。全市现有各类养老机构31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346家,鉴于面广量大,市民政局以视频会议点调的方式,随机抽取14家养老机构和14家养老服务站,线上检查安全台账、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等情况。同时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四不两直”夜查,重点检查24小时值班情况,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并督促整改到位。

上门全面摸底,开展关爱服务。将服务与排查有机结合,与居家上门服务运营公司进行协商,组织550名助老员对孤寡散居老人、高龄老人、失能老人进行上门走访服务,发放助老联系卡6.7万张。发挥村民小组自治作用,号召全市8647名村(居)民小组长,对低保家庭、困境未成年人家庭进行走访,发现存在房屋安全问题的家庭,及时与镇村联系,集中安排进乡镇敬老院暂时安置。市救助管理站加大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力度,进一步健全与公安、城管的协同救助机制,并做到救助24小时热线值班值守。

加大临救力度,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应急性、过渡性作用,对受恶劣天气影响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员,通过提供基本生活用品、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先行实施救助,事后补办手续,其中有针对性地为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帮扶关爱,及时发放了一批临时生活保障物资。今年以来,实施“救急难”近70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123万元,并且将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外来流动人口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由急难发生地镇(区、街道)直接实施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