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江苏隆昌化工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又结硕果
“重金属污染农用地安全利用与高效修复科技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如皋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6-18 14:25 字体:[ ]

日前,江苏隆昌化工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共同承担的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重金属污染农用地安全利用与高效修复科技示范”(BE2016812),顺利通过了江苏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该项目针对江苏省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调查了沿江、太湖流域、城市周边等重点区域土壤和农产品重金属污染分布特征;针对镉污染农田,筛选了镉低积累的水稻、小麦、蔬菜品种,研发了钙铝水滑石等原位钝化系列产品,原位钝化及农艺调控等联合修复技术,集成创新了适合江苏省镉污染农田的“低积累水稻/小麦轮作+钝化+农艺调控”安全利用技术体系、“菜地低积累品种-土壤改良-农艺调控”联合修复技术体系等,构建了多套适应不同种植结构和镉污染程度的农用地安全利用和高效修复技术模式。在苏州和南京等地建立示范基地500余亩,通过修复,土壤Cd含量每季降低0.2mg/kg以上,水稻、小麦及蔬菜Cd等主要重金属均达标。

验收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达到并部分超额完成了考核指标。项目实施,为江苏省重金属污染农用地安全利用与绿色可持续修复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近年来,随着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发布实施,为了策应土壤修复行业的需要,江苏隆昌化工有限公司利用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迅速转型升级,着力土壤修复材料的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助推生态环境修复,研究开发了新型层状功能材料钙铝水滑石,并将其应用于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去年,该公司又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进一步优化了生产工艺,提高了产品品质,形成年产10000吨土壤修复材料的能力。修复以后长效性和稳定性非常高,减少了环境和健康风险,而且修复成本比国内外其他修复材料降低了30%左右。分别在湖南湘潭、江苏昆山花桥、太仓城厢、南京八卦洲、扬州高邮、常熟支塘农田以及云南兰坪矿区建立了试验基地和示范工程,得到当地农委和环保等部门的高度评价。项目技术通过了江苏省新技术鉴定,经国家环境保护土壤环境管理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测试评估,具有很强的稳定化效果。重金属污染土壤原地稳定固定化修复关键技术被评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重点支撑技术,获得南通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制定的产品行业标准2019年4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