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如皋对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实施铅封管理
来源: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1-07 09:06 字体:[ ]

连日来,如皋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海事一、二中队集中艇力人力,对在辖区水域停泊、作业并已经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或储存柜的运输船舶实施铅封管理。最近一周时间,已对12艘船舶的旁通阀实施铅封。

船舶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直接造成了水污染,破坏了水域生态环境。为防止400总吨以上已经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或储存柜的船舶仍然直接偷排,执法人员根据省和南通市的部署,集中力量对进入连申线、如海运河、如泰运河等主要航道停泊作业的上述运输船舶生活污水应急排放管路控制阀门进行现场监督铅封处理。执法人员通过严格检查,对已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船舶,凡发现生活污水排放管路上设有旁通阀(生活污水处理后的正常排放管路和排渣管路及阀门除外),即责令船员予以关闭,由执法人员进行现场铅封,同时打开连接生活污水处理器的进口阀门。

船舶相关阀门铅封完毕后,执法人员通过VIIS平台实时标注船舶污水柜铅封状态,检查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记录、轮机日志铅封章盖印情况,并对船舶污染物形成闭环情况进行监管。如发现船舶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水体,或通过核查水上交通安全VIIS监测预警系统和《轮机日记》发现船舶存在擅自启封行为,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

(田春权 高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