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市发改委积极推动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如皋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5-23 15:32 字体:[ ]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将健全公共托育服务体系纳入《如皋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提出要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健全普惠安全的公共托育服务体系,争取到2025年,每千人拥有0-3岁婴幼儿托位数达4.5个。编制《如皋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将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多方参与、普惠可及总体思路,建立完善以家庭科学育儿为基础,以社区托育服务为依托,以机构普惠托育为补充,多元化、多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二是完善托育服务政策体系。出台《如皋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明确“十四五”时期托育服务发展主要指标,分解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压实部门责任,不断增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托育服务供给能力,扎实推动“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成立如皋市推进养老托育服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推进养老托育服务发展工作协调办公室工作机制,市发改委、民政局、卫健委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工作力量完善推进机制,认真落实工作机制确定的各项任务和议定事项,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政策落地、项目见效。建立如皋市促进和规范利用存量资源改建养老托育服务设施“一事一议”协调机制,鼓励利用商业、办公、工业、仓储、校舍存量房屋以及社区用房等改建养老托育设施,并明确办理流程。

三是争取托育项目补助资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先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全日制普惠照护机构。指导托育项目单位申请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十四五”以来,如皋悦智荟托育服务中心、如皋市白蒲镇白蒲幼儿园托育服务中心项目获中央预算内资金120万元,提供普惠托位120个,且分别与如皋市政府签订了《城企联动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合作协议》,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托育服务积极性,扩大如皋市托育服务有效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