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如皋市救助站:强化救助管理 提升服务质效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03 17:04 字体:[ ]

如皋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以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致力强化主动救助、阳光救助、安全救助,不断提升救助管理服务质效。今年以来,主动上街巡查138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9人,其中进站救助22人,购票返乡13人、护送返乡9人。

部门协同,主动救助。民政与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协同推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协同街面巡查救助。公安、城管等部门将辖区内流浪乞讨人员巡查列入日常巡防工作,力促及早发现、及早救助。协同身份查询寻亲。对无法提供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公安机关协助做好受助人员身份核查工作。协同照料安置落户。超过3个月仍无法查明信息的流浪人员,公安机关核实确认后,给予其办理集体户口。协同组织推动落实。联合建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定期会商制度,会商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积极宣传,阳光救助。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户外集中宣传。在大型商场外设置站外宣传点,以宣传展板的形式介绍救助管理政策、救助程序、救助服务内容。邀请进站参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爱心人士走进救助管理站,参观受助人员的生活环境和站内各项设施及功能区域,最后发放表格征询意见建议。发放救助联络卡。将印有救助热线电话的救助联络卡发放给环卫工人,充分发挥环卫工人全天候街面工作的职业优势,鼓励他们及时发现并提供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线索。

应急演练,安全救助。在常态教育、常态演练的基础上,强化入站检查和站内安全隐患排查。消防演练常态化。邀请消防官兵帮助培训避险自救知识和熟练操作消防器材,每半年一次,安全设施和操作手段逐步规范化。严格入站检查。凡来站求助的人员都必须经过体温测量、安检门和使用手持安检仪进行详细的检查,打火机、金属制品、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一律不得进入受助人员房间。强化隐患排查。对站内和站外托养点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燃气、电气和消防器材等设施检查,对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定期做好滞留人员宿舍消毒工作,保障滞留人员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