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市行政审批局打造优质阳光高效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
来源:如皋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9-07-19 08:52 字体:[ ]

今年来,如皋市行政审批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新模式,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改革,实现招标投标效率、交易管理水平和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体系的同步提升。1-6月份举办各类公共资源交易541项,按时办结率100%,服务对象综合满意率100%。

一是实行交易流程“并联”制。将土地审批、规划审批、环保审批、工程施工图审查、工程量清单编审等原招标前置的“串联式”审批项目,变为与项目进场招标申请与受理、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发布、质疑答疑、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等招投标工作流程同步进行,为工程项目在招投标阶段就赢得了宝贵的30天建设时间,实现提速100%。通过加强标前服务,协助招标人把好招标文件质量关、加强标中监督,全面提高评标质量、加强矛盾处置技巧训练,提高质疑投诉处理效率等途径,确保重大项目招标平稳高效,招标效率全面提升。

二是创新交易管理方式。推行“预选招标法”,将一些修缮养护工程、同一招标人经常发生的货物服务等,根据年度计划或历史数据进行预估打包,整合招标,大大节约招标人的招标时间。在一些重大项目、民生项目中,探索开展“评定分离”法。将招投标程序中的“评标委员会评标”与“招标人定标”作为相对独立的两个环节进行分离,推动评标由定量评审向定性评审转变、定标由专家推荐向招标人定标转变。在政府采购竞争性谈判和竞争性磋商项目上实行“报价文件双信封制”,有效遏制围标、串标现象,节约了财政资金,维护了政府采购活动的正常竞争秩序。

三是推行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线上,通过加强交易主体库建设,着力推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从现场服务向网上服务转变。着眼工程建设领域“不见面”开标,依托“互联网+”,稳步推进“鸿雁不见面开标室”建设,实现全过程透明化管理,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真正实现招投标低成本、高效便捷和“零跑腿”,给交易各方主体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线下,以服务为己任,通过开展重大项目“保姆式”服务、公开招录驻场招标代理免费咨询、多予少取降低收费标准、领导窗口带班制、综合窗口服务“全天候”等服务举措,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线上线下”服务的有机融合,打造交易“绿色”通道,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打击围标串标净化市场秩序。推行资格后审制、投标保证金银行汇票制、集中递交投标标书制、电子招投标制等措施,压缩投标人联系空间,多管齐下预防围标串标;实行财政投资评审、把好招标控制价备案关、合理确定准入门槛、科学设定评标办法,让围标串标企业无超额利润可图,在堵疏结合中扩大竞争;积极受理投诉举报、加强开标评标监督、实行项目经理答辩、运用电子技术快速排查隐蔽串标行为,多措并举严肃查处围标串标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