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如皋市扎实推进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19 16:03 字体:[ ]

如皋市按照“分步实施、分类指导、确保平稳”的工作思路,于10月上旬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超前筹划、严密组织,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按阶段、按序时、按规定正稳步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市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市级领导小组,要求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示范,前往换届工作联系点指导、监督。召开了全市“两委”换届工作部署会议,纪检、组织、宣传、政法、财政、民政、审计、信访等部门联合建立全市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机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做好换届选举有关工作,形成上下贯通、指挥有力的工作格局。

全面统筹谋划,做好准备工作。一是组织业务培训。组织召开了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对换届选举新要求和我市换届选举的工作步骤、时间节点、操作程序、纪律要求、舆情应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二是明确日程安排。确定了2021年1月23日至25日为全市换届选举日,制定了换届选举时间安排表,细化了阶段需完成的重点工作和主要工作内容。三是编印选举手册。整理完善了选举涉及的《办法》《规程》和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样本等文件资料,汇编成《如皋市第十二届村导委会和第七届居委会换届选举指导手册》。

严把选举关口,持续跟踪指导。一是把好“选人关”。对照“十不选”换届要求,严把“两委”成员政治关、素质关,目前已经对拟推荐参选班子名单进行两轮审核把关,739名新进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45岁及以下725名,占比98.11%。二是打好“宣传战”。多渠道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政策、意义以及“两委”班子的任职资格条件等,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选举的热情。三是当好“指导员”。指导各镇(区、街道)深入村居,全面排查矛盾纠纷,对重难点问题由市镇两级研究集中解决,排除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问题和因素,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