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来源:如皋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9-11-05 08:37 字体:[ ]

“我只要到综合窗口提出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就像超市挑选商品一样方便,没想到‘一件事’改革办事这么方便、没想到政府服务这么周到。”近日,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的范女士在拿到药店营业执照后连说两个没想到。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如皋市行政审批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主要标尺,聚焦企业群众痛点难点,坚守初心使命担当作为,直面问题、优化举措,在全省率先启动县级层面“一件事”改革。一窗咨询,一窗受理,网络自动流转信息,真正做到了最多跑一次。

目前,我市首批“我要开餐饮店”“买卖二手房”等9项一件事已上线运行,预计到今年年底,将累计推出30项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热点高频“一件事”,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政府“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极大便利。

要让群众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晓强表示,群众感受是一把好尺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学深悟透

“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昨日下午,在市行政审批局的“五点”课堂上,参学党员一同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大家结合自身实际讲认识、摆差距、谈收获,并认真做学习笔记,现场学习气氛浓厚。

“五点”课堂,这是市行政审批局将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的一大特色阵地。参学党员范崇蓉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充电”机会,学习主题特色鲜明,紧密结合实际,学习研讨深入,纪律作风严实,组织服务高效,展现了良好学风。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局立刻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第一时间吃透精神,及时汇编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文章》240册。局党委集中5天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各党支部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学三问”“四重四亮”和“坚守初心使命、争当皋城先锋”八个一主题活动等,推动学习进科室、进窗口,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漏项,确保思想真“充电”、效果真体现。

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近日,位于江安镇的江苏汤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传出喜讯:一度因产能行业产能计量单位与相关产业政策计量单位不同被“卡”的年产20万件制动器与45万件悬架结构件高强度轻量化汽车产品项目,进展顺利,顺利动工。问题解决的背后是如皋市行政审批局的精准服务。“这个项目是市重点建设的工业项目,规模较大,生产工序及生产设备较多。”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晓强介绍说,他们在实地调研走访企业中,了解该项目情况后,审批人员主动对接协调,立即与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进行会商,邀请省铸造行业协会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该项目的环评编制及环评审批,为该企业继续做大做强提供了前置条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人民群众满意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制定列出12个重大课题,每名班子成员1个课题作为调研方向,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12份。向全市镇(区、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发放征求意见表。10月10日,该局组织召开为民服务解难题调研工作座谈会,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以及镇(区、街道)代表等20名代表参加座谈。

“初心不初心,关键看民心”。该局坚持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截至目前,共征集意见建议35条,已解决15条,其余均落实专人协调跟进解决。

认真检视问题,聚力“再攀新高”

在“一件事”窗口、一次性登录平台填报信息,综合窗口一窗收件,通过平台信息共享,流转至各审批后台分类审批……10月30日,该局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媒体代表等20人,现场体验“一件事”办理营业执照流程全过程。

“利用融媒体推广、宣传政策、工作举措,进一步扩大公众知晓率,群众参与率,增加回访制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扩大容缺审批范围;增加自助一体机及网上申请的服务指导人员,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与会代表一一列出办事流程和服务效能存在的不足,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增强企业群众满意度提供参考。

找准问题,方能“对症下药”。在主题教育中,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创新开展“对标找差、再攀新高”专题活动,通过对标国内标杆、督办一线项目、体验一线流程、倾听群众诉求,全局班子成员走出办公室,走进服务对象、审批窗口、项目建设现场、企业和帮扶村、群众身边,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措施落地。

下一步,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改进方法,围绕“一网通办”,打造“一网办件平台”;围绕“只进一门”,优化设置“一件事”综合窗口;围绕“一次办好”,推动各类“一件事”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真正实现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一门一窗一次”,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办成全部事”。以实际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