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深化校企合作 推动职业教育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我市召开规模以上企业家座谈会
来源: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5-15 14:08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我市职业教育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5月13日下午,由市政府牵头组织的如皋市规模以上企业家座谈会在如皋中专举行。市政府副市长张亚鸾,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公共治理服务中心主任龚卫东出席会议。市发改委、教育局、人社局、文体旅游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如皋中专、如皋第一中专、如皋市江海技工学校负责人,南通荣威、思源电气等全市20家规模较大、效益较好、口碑不错的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张俊介绍了我市职业教育办学情况、校企合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德育思政工作精彩纷呈,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育教学质量高位走强,校企紧密合作取得实效。下一步,市教育局将通过优化专业设置、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壮大职校师资队伍等多措并举,进一步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创业,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张俊表示,希望企业能进一步转变用人观念,加强互动交流与学习,积极参与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共谋发展,实现双赢。

随后,南通荣威、江苏天南、思源电气等如皋本地3家企业代表交流发言,重点介绍了现代学徒制、激励制度、后勤保障、人文关怀等校企合作的优秀经验举措。其他与会企业代表也逐一谈了各自企业的用人需求和对校企合作深度推进的具体建议。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对校企深度合作十分支持,希望在政府的牵头领导下,进一步提高学校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

张亚鸾肯定了我市职业教育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她表示,如皋职业教育对口高考成绩喜人,特色专业打造成效显著,技能大赛硕果累累,校企合作日益广泛。她在讲话中传达了国家有关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文件精神,并要求,职业教育要以促进就业和精准服务如皋经济发展为导向,努力实现“四个转变”,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由重视学历教育向重视学历教育与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并举转变。

张亚鸾指出,要大力引导社会观念转变,不断促进育人方式优化,在培养方式、课程内容、教师队伍、教学方法、综合素质、协同攻关、质量评价、工作机制、激励机制、后续培养等十个方面做好校企融合。她强调,没有职业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企业要有长远的目光,积极参与,走进学校,共享资源;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各司其职,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社会要共同参与,深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为服务我市经济建设做出贡献。(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