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如皋财政支持构建精神卫生保障体系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17 14:24 字体:[ ]

今年来,如皋市财政局持续强化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保障,将精神卫生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着力支持精神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和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保障患者基本生活需要。符合条件的患者,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低保内的重度精神障碍患者增发生活补贴,低保外的精神障碍患者,按严重程度分别给予低保标准的20%-100%的生活补贴。对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二是提供免费基本公卫服务。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登记,加强精神障碍患者随访和康复指导,对6500名居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患者每年进行4次危险性评估和分类干预、1次健康体检。

三是保障精神障碍患者救治。财政资助重性精神障碍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按每人每年3000元支持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服药。保障精神障碍患者住院医疗,江滨医院患者免费医治,市精神病防治医院患者在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后给予医疗救助。

四是维护重性精神患者权益。对易肇事肇祸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设立专项资金兜底保障其住院费用。对未发生肇事肇祸患者的监护人给予奖励,推动救治救助工作前移,落实好监护责任,切实防止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

五是提高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市财政全额预算安排精神病防治医院人员经费、江滨医院全部支出。支持加强医院精神科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市精神病防治中心异地重建,着力提升精神障碍防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