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气象局
如皋市气象局主要职能(2022年)
来源: 如皋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4-18 14:0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依法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二、组织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信息的整理和汇交;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
    三、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管理工作。及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提出防御措施,为市政府组织防御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预警信号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四、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织和指导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贯彻执行《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防雷设施的设计审核、施工监督、竣工验收、定期检测、雷害调查和事故鉴定等工作。
    五、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开发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行政区域内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
    六、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与防雷法规的实施,对违反气象与防雷法规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按有关法规要求组织实施本局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等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八、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