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气象局
索引号: 46754324-4/2019-00001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3-20
发布日期: 2019-02-20
有效性:
名称: 如皋市气象局关于贯彻落实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
如皋市气象局关于贯彻落实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0 14:1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江苏省气象局、南通市气象局及如皋市委有关规定,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改进调查研究

1.注重实际效果。局领导调研要明确调研主题,实事求是,既要选择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和单位,更要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和单位,调研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获得一手资料,防止调研工作走形式、走过场。被调研单位现场要真实,不搞装修布置、增添设备、改变环境,不得“踩点”,更不得弄虚作假。局领导调研指导工作,既要讲成绩,也要讲问题,该肯定的肯定,该批评的批评。

2.强化统筹安排。局领导每年针对如皋气象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局领导到基层调研,由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对调研中发现的亮点和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和缺点,要明确指出并要求整改。

3.减少陪同人员。局领导到基层调研要轻车简从,严格控制随行和陪同人员,不搞层层多人陪同。局长到基层调研,单位陪同人员不超过3人;其他局领导到基层调研,单位陪同人员不超过2人;被调研单位陪同的人员不超过2人,无直接工作任务人员一律不到现场。局领导到基层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救灾等工作,根据实际需要确定随行人员。

4.简化接待工作。局领导到基层调研,被调研单位不搞边界迎送,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含电子形式),不组织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超规格住宿,不赠送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不安排宴请,接待单位一般在单位食堂安排工作餐,严格执行接待用餐标准,严禁上烟、酒和高档菜肴,局领导和随行人员要按规定缴纳住宿、餐饮和交通费。同城一般不安排接待用餐。除工作需要外,不安排到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考察。尽量安排集体乘车,减少随行车辆。

二、精简会议活动

5.减少会议活动。加强对会议的统筹管理,切实改进会风,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由各科室召开的会议,不以全局名义召开;参会人员相同或交叉且时间相近的多个会议,应套开或衔接召开。严格控制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等活动的举办,未经局决策小组批准,局领导不出席各单位举办的上述活动。严格按照外事有关规定审核把关涉外会议和活动。

6.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会期。严格按照会议管理有关规定控制会议类型、规模、会期和工作人员数量。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按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执行;以市局名义召开的全市性工作会议,按市局有关规定执行。无外地代表且会议规模能够在单位内部会议室安排的会议原则上在单位内部会议室召开,不安排住宿。未经批准,各类会议活动不安排局领导接见会议代表并合影。

7.提高会议活动效率和质量。简化会议活动程序,要坚持开短会、讲短话。提倡即席讲话,不准备领导讲话稿。需要安排讨论的会议,要精心设置议题,充分安排讨论时间,讨论发言要紧扣主题、简明扼要,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不要搞成工作汇报。大会交流发言,每人不超过8分钟。

8.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会议活动严格按照预算定额经费支出,会议活动现场布置要简朴,会议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会议使用纸质环保材料袋,不发笔和笔记本等。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不得到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

三、精简文件简报

9.减少各类文件简报数量。加强对局发文的统筹,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格。凡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可以通过网络、电话、传真等方式明确的事项,不再发文件。严格发文权限,除办公室外,各内设机构不得对外正式发文。严格按程序报文,杜绝多头报文。文件要突出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突出主题。局领导讲话不通过文件下发。除上级领导同志直接交办事项外,不得以部门和单位名义向领导同志个人报送公文。

10.提高文件简报的质量和时效。严格规范文件和简报资料的报送程序和格式,加强综合协调和审核把关,完善前置审核机制,切实做到优质高效。倡导清新简练的文风,做到意尽文止、条理清楚。加强政策审查和文字审核,狠抓文件“退修率”。严格控制篇幅,报告一般不超过2000字,请示一般不超过1000字。简报要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情况汇报。加快推进部门政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电子公文和二维条码应用,除涉密文件外均通过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运转,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11.严格文稿发表。局领导代表单位发表讲话和文章,须报局决策小组批准。除上级等统一安排外,局领导个人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原则,明确由组稿单位按程序报审并把关负责。

四、规范出访活动

12.务实合理安排出访。严格审批程序,出访活动需按照规定报南通市气象局审批。局领导因公出国(境)必须有明确的公务目的和实质内容。坚持因事定人,不得把因公出国(境)作为一种待遇。不得安排照顾性和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出访,不得安排考察性出访,严禁安排无关人员搭便车出访,严禁安排与公务活动无关的活动,严禁擅自增加访问地点或绕道出访,严禁借机公费旅游。严守外事纪律。严格按照规定安排食宿、交通,不得铺张浪费,按照规定乘坐飞机经济舱。对外收授礼品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外事接待工作要严格按有关管理制度执行。

五、改进新闻报道

13.简化规范局领导出席会议活动新闻报道。要按照精简务实、注重效果的原则开展新闻报道,局长出席一般性会议和活动新闻稿不超过500字,其他局领导新闻稿不超过300字。涉及气象事业发展的重大全市性会议,可充分报道。一般性会议,原则上不作报道。

14.规范局领导调研和外事活动新闻报道。局领导赴基层考察调研报道要多反映基层气象干部职工关心内容,不超过800字,涉及气象事业发展的重大调研活动的报道可适当详细,不超过1200字。局领导到基层调研、工作等一律不用“视察”、“考察”等词语。局领导参加外事活动或会见外宾只在办公内网报道。

15.规范其他新闻报道。局领导到基层指导重大气象灾害应对、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等重大工作,文字稿要简短。局领导参观展览、出席其他文艺活动等,一律不作报道。

16.规范新媒体报道。部门所属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要加强对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宣传报道。局领导出席的时政活动一般不作新媒体报道,如确需报道,要从严从简,控制数量、字数、时长和推送频率。

17.加强新闻报道统筹协调。要加强和规范面向社会媒体和新媒体气象工作的宣传,严格新闻发言人制度,涉及重大新闻报道按照重大稿件审批相关规定执行。新闻报道要多反映事业发展和基层气象工作,多宣传业务一线的先进事迹。局领导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应事先报局决策小组批准。局办公室要统筹协调新闻报道工作和日常管理。

六、厉行勤俭节约

18.严格执行有关待遇规定。局领导要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休假休息等方面的规定。按规定的时间等要求安排休假休息,要严格执行报批程序。不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用车派车租车要符合车改后的相关规定,提倡拼车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从领导职务上退下来后,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等。严格执行异地交流干部在住房、探亲、休假等方面的规定。

19.严控办公经费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有效节约水、电、通信、网络等费用开支。严格执行经费使用事项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会议、公务接待、公务出差等财务报销有关标准和规定,未经事先审批的,经费一律不予报销。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经费预算和资产配置标准,合理确定采购需求,不得超标准采购,不得违反规定以任何方式和理由指定或者变相指定品牌、型号、产地。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把好国有资产购置、处置、报废关。

20.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局领导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廉洁齐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他们谨言慎行、本分做人,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七、附则

21.本实施办法由局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