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气象局
如皋市气象局2018年汛期气象服务总结
来源: 如皋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8-10-12 14:5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汛期天气气候特征及影响

1、汛期天气气候特征

今年汛期(6-9月)降水偏少,平均气温偏高。根据本市国家观测站资料统计:降水量(6~9月)494.2毫米(常年平均595.9毫米),比常年偏少近2成。我市今年6月22日入梅(平均入梅日为6月20日),入梅略晚,7月9日出梅(平均出梅日为7月13日),出梅偏早,梅期长18天(常年24天),梅期偏短,梅期总降水量69.9毫米(常年214.5毫米),比常年明显偏少近7成。平均气温(6~9月)26.6℃,较常年同期偏高,(6~8月)平均气温27.6℃,较常年同期偏高。

我市2018年汛期灾害性天气以高温、雷暴、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暴雨、台风等为主,对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今年汛期暴雨日2天,大暴雨日1天;高温日15个,都在35-37℃之间。

2、灾情及影响

(1)受台风“安比”影响,我市7月21日10时至23日08时普降大到暴雨,并伴有7-8级偏东大风。受其影响,我市房屋倒塌8间,转移安置156人,约0.55万亩玉米倒伏、0.47万亩大豆倒伏,合计直接经济损失30万元左右。

(2)受强对流云团影响,我市7月26日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局地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共造成城南街道、白蒲、丁堰等地400余间房屋屋顶或门窗受损,各类设施棚舍80余个被掀或垮塌,2200余株树木折断或倒伏,供电设施受损40余处,经济损失超260万元。

(3)受台风“温比亚”外围环流影响,我市8月16-17日出现8~9级偏东大风,局部站点风力达到10级;16日08时至18日08时我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受其影响,我市受灾人口达35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5人;江安镇、搬经镇全面停电,如城街道、城南街道、城北街道、丁堰镇、九华镇等地大面积停电,部分地区停水,近10户居民房屋倒塌或受损,部分小区、路段积水;本市大豆倒伏8万余亩,其中,减产或绝收约4万亩,玉米倒伏1.5万余亩,其中减产约5000亩,蔬菜大棚受损面积1600余亩,露地蔬菜受灾面积6500余亩,估计经济损失共6000万元左右。

(二)监测联防

每年汛期是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高发时段,我局业务人员24小时加强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的监测,运用好Swatch平台,做好全市重要气象信息联防。

我局业务人员积极参加国家局、省市台会商,并做好相关记录。遇有重大天气,积极和市局、兄弟台站通过视频、电话、qq、微信等及时沟通,最终形成文字材料推送到气象服务用户手中。

8月15日,我局在省市台的指导下得出结论:受东海热带低压及其后续影响,预计16-17日我市将有一次强风雨天气,15-18日期间共发布4期重要天气报告,每天数次推送台风最新动态及风雨影响,发布台风蓝色、黄色预警信号各1次,并通过短信、传真、邮件、QQ、微信、微博、钉钉等各种服务手段进行服务,以便各级领导、政府有关部门和全市人民在第一时间获取重要气象信息,掌握防雨工作的主动权。

(三)应急响应

进入汛期以来,我局积极响应市局应急响应命令,共启动了5次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命令,具体情况如下:

1、7月4日17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7月6日17时解除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2、7月21日10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命令,22日10时30分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为Ⅱ级应急响应命令;23日13时30分解除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命令。

3、8月2日15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命令,4日9时40分解除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4、8月12日10时0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命令,14日9时10分解除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5、8月16日10时2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命令,18日11时30分解除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命令。

在应急响应服务期间,我局业务人员坚持日夜值守,提前发布相应预报、预警信息,并通过市政府联系文广传媒集团,将预警信息在电视上滚动播出,及时向市领导及相关部门报送最新雨情及未来天气趋势。同时,我局每天14时左右将每天的应急服务情况上报给市局,并在每次应急响应结束后及时将相关材料、总结上报市局。

(四)预报预警

进入汛期后,我局密切关注大气环流形势调整,关注上级中期指导预报意见,努力报准汛期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并加强了短时预报、预警信息的能力。我局共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6次,雷暴橙色预警信号1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4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次,台风蓝色预警信号4次,台风黄色预警信号3次,高温黄色预警信号3次,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次,大雾黄色预警信号4次。

经计算,我局2018年汛期期间预警信号效益率、吻合率、时效率分别为50.44%、70.86%、50.34%,预警信号合计提前量为130分钟。

对于汛期期间的暴雨、雷雨大风、高温和台风等重要天气过程,在省市局的指导下,我局都及时、准确地发布了重要天气服务材料和预警信号,预报准确,服务超前,预警及时。

(五)气象服务

1、决策气象服务

汛期期间,我局加强了对政府的决策服务,局领导多次以电话和书面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重要天气预报、实况影响等,并以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发送各类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共发送短信40000余条。向市委、市政府、防汛、农委、安监局、农业局、建设局、民政局、体育局等发送重要天气报告23期,雨情汇报材料10余期,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发送雨情短信10余条,向市防汛办专题发送雨情和天气情况52次。

2、公众气象服务

汛期期间,我局每天通过微博、微信、QQ群、钉钉、电视、电台、广播、报纸、手机短信和电子显示屏等信息终端,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最新预报信息。通过手机短信、钉钉等方式向全市气象联络员、信息员、直通式气象服务用户发送重要天气预报、预警等重要信息30000余条。汛期期间,我局先后30余次接受各类新闻媒体的采访,确保服务渠道的多样性。

(六)服务效果

汛期期间,我局通过电视、电台、广播、报纸、手机短信、微博、微信、QQ群、钉钉、邮件和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汛期期间约数百人根据预警信息转移安置,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对暴雨、雷暴、台风、高温等重大天气,我局提前发布预警,跟踪天气发生过程,及时收集天气实况和灾情,为政府及有关部门防灾抗灾提供科学依据,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效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多次在不同场合受到市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全年的气象服务中,尤其是灾害性天气频发的汛期期间,我局预警信号质量较差的情况更为明显,一方面是我局业务人员对市局指导过度依赖,一方面是我局业务对灾害性天气敏感度不够,另一方面是我局业务人员在预警信号检验方面不熟,经过市台亲临指导、自身加强学习等,这一现象有所好转。在预警信号传播方面,我局缺少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合作,目前我局正在逐渐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合作,双向委托,合作共赢。

目前,汛期已经结束,我局全体人员将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积极做好秋、冬季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为如皋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