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气象局
如皋市气象局机构设置方案(2024年)
来源: 如皋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15:03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江苏省气象局关于县级气象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及编制调整的指导意见》(苏气发〔2013〕38号)等文件精神,为促进如皋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职责

如皋市气象局机构规格为正科级。主要承担:

1.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及气象工作的组织实施;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管理和监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组织拟订和实施本行政区域的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组织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工作;制定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导城乡气象工作,组织推进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指导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

3.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雷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以及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的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负责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施放气球活动。

4.组织本行政区域内气候资源的综合调查、区划,指导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城市规划、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和大型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5.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台站和气象设施的组织建设和维护管理;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采集、传输和汇交;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负责审查建设项目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所使用的气象资料。

6.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服务管理工作;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信息的发布和传播;组织重大活动、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工作。

7.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律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诉讼;组织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

8.管理本级气象部门内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和业务建设;负责气象部门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的落实工作;负责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建设。

9.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

共设2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综合管理科、计划财务科)和防灾减灾科(行政服务科、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规格同地方政府同类内设机构级别。各内设机构的职责为:

1.办公室(综合管理科、计划财务科)

负责制订全市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组织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等任务;承担计划财务、人事劳动、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和项目管理等工作;负责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建设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2.防灾减灾科(行政服务科、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负责制订全市气象业务发展规划和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及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作;承担国家、省、市有关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直属业务单位

共设2个直属业务单位,分别为如皋市气象台(如皋市气象服务中心)和如皋市雷电防御中心,规格同地方政府同类直属业务单位级别。各直属业务单位的职责为:

1.如皋市气象台(如皋市气象服务中心)

负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负责气象探测资料的采集、传输和汇交;负责综合探测系统、通信网络的建设和维护运行工作。负责决策服务和行业、专业专项、为农气象服务等工作;负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及效果评价工作;负责气候资源的综合调查、区划,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负责手机、广播、电子屏等媒体气象服务;负责气象灾害(除雷电灾害外)调查分析;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2.如皋市雷电防御中心

负责雷电灾害调查分析;负责组织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工作;负责雷电灾害防御社会管理技术支撑;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市气象局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编制4名。局领导班子成员配备1正2副。内设机构的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由南通市气象局按照有关规定核定。

市气象局直属业务单位共有国家气象系统事业编制7名。其中:如皋市气象台(如皋市气象服务中心)编制6名,如皋市雷电防御中心编制1名。

四、其他

对于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的地方气象业务机构,由南通市市气象局根据情况,与地方政府协商后,单独设立或在气象机构加挂牌子,地方编制等按照管理权限执行相关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