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索引号: 71159479X/2020-00029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
文号: 皋农发〔2020〕8号
成文日期: 2020-01-13
发布日期: 2020-03-0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2020年春夏季种子工作指导意见
关于2020年春夏季种子工作指导意见
来源: 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0-03-02 17: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农村工作局),局相关科室(单位),各种子生产经营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千亿级现代种业发展规划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市种子工作,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水平,现就2020年春夏季种子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加强品种推广与宣传,优化品种布局

1.加强品种布局。根据我市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要求,不断提高优良品种覆盖率。在开展水稻新品种综合性状测试和评估的基础上,经相关专家考察论证确定了2020年我市春夏季主要农作物品种:水稻主导品种为南粳5055、南粳9108、南粳3908、盐粳13;玉米推广审定适宜淮南区域生态类型的春播玉米为主,不提倡发展夏播玉米,不得推广审定适宜种植区域不包括本市的品种;大豆推广使用适宜淮南区域种植的合法品种,禁止盲目乱引乱推品种。列入登记的非主要农作物要推广使用已依法登记且属本区域内的品种。

2.加强宣传指导。局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水稻主导品种的宣传推广,加强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指导,不断提高科学用种水平;各镇(区、街道)要通过镇村农业工作会议、农民集中培训等形式引导广大农民、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主体使用主导品种。防范因用种不当和种植管理技术不到位引发的生产事故。

3.加强新品种安全性测试和良种示范。市种子管理站要统一组织和安排实施好我市水稻、玉米、大豆等新品种的综合性测试和优良品种种植示范工作。各镇(区、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要结合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项目,加强主导品种示范方建设。种子生产经营单位要主动配合农业技术部门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不断加强品种性状测试和选优,提高用种的安全性和科学性。

二、加强供种组织和服务,确保市场供应

1.加强供种组织。市种子管理站要加强对全市春夏播供种工作的组织,加强对种子生产经营人员的指导,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协调,及时掌握供种进度和动态,确保全市供种有序推进。各镇(区、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要根据本镇农业生产布局和种子市场特点,及时制定本镇供种方案,明确供种任务,组织开展好本镇供种工作。各种子生产经营者要围绕确定的水稻主导品种及时组织种源。

2.加强供种服务。各种子生产经营者要加强主导品种的推广,要如实宣传品种的特征特性、主要栽培措施、适应性和风险提示等,并做好售后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有条件的镇可组织村组开展统一订种集中供种。

3.保证供种质量。各种子生产经营者要增强法律和责任意识,对集中批量调(供)种的种源必须进行质量检测,也可委托市种子管理站协助扦样检测,确保供种质量。镇村统一订种的种源在发种前必须通知市种子管理站进行扦样检测,确认质量合格后方可发种。所有种子生产经营者必须杜绝销售应当审定(登记)未经审定(登记)或已撤消审定(登记)的品种,杜绝销售未经行政许可生产和包装标签不规范的种子,杜绝销售“白皮袋种子”,不销售在我市往年种植中表现有严重缺陷的品种。对水稻直播种植的购种者要告知直播种植田间可能会孳生“野稻”的风险,从源头防控“自生野稻”引发的用种纠纷。

三、加强市场监管,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

1.深入宣传贯彻《江苏省种子条例》。新修订的《江苏省种子条例》将于2020年3月1日施行,各相关部门要组织对种子从业人员进行学习培训,通过媒体网络报纸向社会广泛宣传,确保《江苏省种子条例》有效实施。种子生产经营者要诚信守法经营,供种前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完善各项经营手续,依法进行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建立规范完善的种子生产经营档案。市农林水利综合执法大队要严格执法,对不按规定进行备案、不建立种子生产经营档案的生产经营者,要依法处罚。

2.强化种子市场执法监管。各镇(区、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辖区内种子市场监督管理。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内种子经营门店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于4月底前报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科(检查统计表附后,同时发如皋种子QQ群);市农林水利综合执法大队、种子管理站要组织开展春夏季种子市场监督抽查活动,检查内容以品种合法、包装标签规范、生产经营备案、生产经营档案、种子质量和“白皮袋种子”等为重点。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杜绝假劣种子入市,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或群众举报的违法生产经营种子行为,要依法查处。

3. 深入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市农林水利综合执法大队和种子管理站要针对我市种子市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继续依法开展好种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进依法治种管种,促进我市种子产业和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春夏播供种工作历时长、任务重、责任大,各镇(区、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局各相关部门、各种子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精心组织,确保春夏种子工作各项举措到位,实现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