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18年如皋市秋播种子工作指导意见
来源: 农委(农林局) 发布时间:2018-09-03 11:5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如皋市秋播种子工作指导意见


各镇(区、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委属有关单位,各种子生产经营单位:

种子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科技载体,种子工作事关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抓好秋季种子工作,对提高我市夏季粮油生产水平,实现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十分重要和关键。为了进一步提高秋播供种质量,服务好农业生产,促进农作物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现就如何组织开展秋播供种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加强优良品种推广 优化粮油品种布局

1.做好推广品种的发布和宣传。秋季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是小麦,登记作物有大麦、油菜、蚕豆、豌豆、马铃薯、甘蓝、大白菜、结球甘蓝等果蔬作物,种类较多、种源复杂,各单位要重视品种利用和宣传。今年5月23日我委组织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在科学系统试验示范的基础上,对小麦品种进行了充分考察、论证和评选,确定了镇麦9号、扬麦25、扬麦23、镇麦10号为今年秋播的主推品种。各镇(区、街道)要结合实际,在上述品种范围内选择1-2个确定为本镇推广品种并进行宣传推广。登记作物要选择已登记备案且本市在其适宜种植区域内的品种进行宣传推广。

2.加强主推品种推介和指导。市种子管理站要通过网络、报刊等媒体对小麦、油菜主推品种进行宣传;各镇农业服务中心要通过镇村农业会议、农民集中培训等形式引导广大农民、种田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主体使用主推品种,加强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的培训和指导,注意防范因用种不当和种植管理不当引发的用种事故。

3.落实好新品种综合测试和展示。市种子管理站要统一组织和安排实施好小麦油菜等作物新品种的性状综合测试和优良品种种植示范工作,要加强品种引进,提高试验的质量和效果。各镇(区、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要根据本镇生产特点,结合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项目,建立主推品种示范方。种子经营单位要积极联系征集品种,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品种展示基地和示范方建设。

二、加强供种服务提高良种覆盖率

1.加强供种组织。今年市委市政府仍将稻麦主推品种的推广列入全市农业和农村重点工作,明确了各镇供种考核任务。各镇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完成。市种子管理站要加强对全市秋播供种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加强对种子生产经营人员的培训,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协调,掌握供种进度和动态,保证全市供种工作有序开展。各镇(区、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要根据本镇种子市场供种特点,及时制定本镇供种方案,明确供种任务,落实有效措施,尽早启动本镇秋播供种。

2.加强供种服务。各种子经营者要加强主推品种种源的备种,以满足用种需求。要创新营销模式,加强联合经营,扩大供种渠道,促进主推品种的市场销售。鼓励采取统一订种,集中供种等方式,加强主推品种供应。随着土地流转和新型农业生产方式的推进,相关镇村要加强对土地规模经营者主推品种的用种指导、服务和协调。要真实准确地介绍品种特性,加强用种注意事项和风险提示。

3.保证供种质量。种子经营者要增强法律和责任意识,对调进的种子要进行自检或委托检测,确保供种质量。镇村统一订种的种源在发种前必须通知市种子管理站协助扦样封样和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发种。所有种子经营者必须杜绝销售应当审定(登记)未经审定(登记)或已撤销审定(登记)的品种,杜绝销售未经行政许可生产和包装标签不规范的种子,杜绝销售“白皮袋种子”,不销售经我市种植有严重缺陷的品种。

三、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秩序

1.全面推进种子生产经营备案。种子生产经营备案的实施既是经营者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也是建立种子溯源体系保护经营者和使用者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所有种子生产经营者供种前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完善各项经营手续,建立规范完善的种子销售台账,依法依规进行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对拒不进行或不按规定进行备案和建立种子销售台账的经营者,农林水利综合执法大队要严格依法处罚。

2.强化供种市场监管。农林水利综合执法大队、种子管理站要加强种子市场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品种合法、包装标签规范、备案与销售台账、种子质量等内容进行检查。要在关键时期加强对重点镇区市场、重点经营对象监督检查及种田大户和家庭农场用种情况的调查。种子管理站要依法依规组织开展种子质量监督抽检活动,扩大种源和门店抽检覆盖面,力争实现小麦品种抽检全覆盖。农林水利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强执法打击力度,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或群众举报的违法生产经营种子行为,要迅速立案查处,严防假劣种子入市坑农。

3.深入开展好“种子质量年”专项行动。市农林水利综合执法大队和种子管理站要根据省农委的统一部置和要求,进一步开展我市秋播种子市场的“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行为”专项行动及“白皮袋种子”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开展好“种子质量年”专项行动,不断推进我市的“依法治种”工作,建立良好的种子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秋播供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镇(区、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各部门、各种子经营单位,要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加强落实,确保各项良种推广和供种举措到位,通过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促进我市夏季粮油生产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如皋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