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索引号: 71159479X/2019-00170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意见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种子站
文号: 皋农发〔2019〕136号
成文日期: 2019-08-23
发布日期: 2019-09-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做好2019年如皋市秋季种子工作的指导意见
关于做好2019年如皋市秋季种子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 农业农村局种子站 发布时间:2019-09-12 11:3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农村工作局),局相关科室(单位),各种子生产经营单位:

秋季供种工作即将开始,为切实开展好今年“种子质量年”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种子质量水平,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实现粮食生产持续增产丰收,现就做好今年秋季种子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明确主导品种,做好品种的宣传和推广

1.确定主导品种。秋季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有小麦,需登记的非主要作物有大麦、油菜、蚕豆、豌豆、马铃薯、大白菜、结球甘蓝等作物,作物种类及品种较多,各单位要重视品种的利用和宣传。对于主要农作物,今年5月22日我局组织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在对小麦品种综合性测试试验进行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评选确定了今年秋播主导小麦品种为镇麦9号、扬麦25、镇麦10号、扬麦24,搭配品种为扬麦23。对于非主要农作物,列入登记范围的必须选择已登记且其适宜种植区域包含本市的品种。

2.加强宣传指导。市种子管理站要通过相关媒体对小麦主导品种进行宣传;各镇(区、街道)要通过镇村农业会议、农民集中培训等形式引导广大农民、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主体使用主导品种,加强品种配套技术的培训和指导,注意防范因用种不当和种植管理技术不到位引发的生产事故。

3.做好示范推广。市种子管理站要针对种植面积较大的小麦、油菜等作物开展品种的综合测试和优良品种示范工作,加强品种引进,提高试验的质量和效果,适时组织考察论证。各镇(区、街道)要根据本地生产特点,结合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项目,建立品种示范方。种子经营单位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品种试验示范工作,提供试验示范品种,加强品种展示基地和示范方建设。各种子经营单位对非主要农作物应当开展试验、示范工作,确保品种推广安全。

二、加强供种组织和服务,满足市场用种需求

1.加强供种组织。市种子管理站要加强对全市秋播供种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开展种子经营业务培训,做好服务和协调,掌握供种进度和市场动态,保证全市秋季供种工作有序开展。各镇(区、街道)要及时制定本镇供种方案,加强供种工作的组织,指导辖区内种子经营者尽早启动秋播供种工作。各种子经营者要围绕市、镇确定的小麦主导品种及时组织种源。

2.加强供种服务。各种子经营者在销售种子时要指导农民科学选用品种,如实宣传品种的特征特性、主要栽培措施、适应性和风险提示等;要创新营销模式,采用预先订种、集中供种等方式,加强主导品种的供应;要加强售后跟踪服务,及时了解所供种子使用后的生长状况,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技术指导,避免用种事故发生。

3.保证供种质量。各种子经营者要增强法律和责任意识,加强种子质量管理,对所供种子质量负责。种子经营者应对调进的种源充分了解质量状况,进行质量检测,确保供种质量。对集中批量调(供)种的种源必须进行质量检测,也可委托市种子管理站协助扦样检测。所有种子经营者杜绝销售应当审定(登记)未经审定(登记)或已撤销审定(登记)的品种,杜绝销售审定(登记)适宜种植区域不包括我市的品种,杜绝销售包装标签不规范的种子,杜绝销售“白皮袋种子”,不销售在我市历年种植中有严重缺陷的品种。

三、强化依法治种,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

1.种子经营者必须诚信守法经营。各种子经营者必须认真学习种子经营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在供种前依照法律法规完善各项经营手续,审核品种是否合法,核对标签标注内容的完整和准确,依法进行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建立规范完善的种子生产经营档案。

2.强化种子市场执法监管。各镇(区、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辖区内种子市场监督管理。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内种子经营门店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结果于9月底前报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科(检查统计表附后,同时发如皋种子QQ群);市种子管理站、农林水利综合执法大队要组织开展秋季种子市场监督抽查,检查内容以品种合法、包装标签规范、生产经营备案、生产经营档案、种子质量和“白皮袋种子”等为重点。检查对象:一是主要经营单位为重点全面检查;二是随机抽查各镇(区、街道)种子市场部分经营门店;市农林水利综合执法大队要严格执法,对不按规定进行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建立种子生产经营档案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或群众举报的违法生产经营种子行为,要迅速立案查处。

3.深入开展种子“双打”和“种子质量年”专项行动。今年是农业农村部“种子质量年”专项行动第二年,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治种,严厉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行为,严厉打击销售“白皮袋种子”行为。各单位、各部门、各种子生产经营者要利用各种途径向社会宣传“种子质量年”活动,发现上述违法行为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好我市种子市场秩序。

秋播供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单位要各司其职,认真落实,抓好市场用种需求,保证秋播生产安全,为明年夏熟丰收打好基础。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