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13年度如皋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农委 发布时间:2014-03-21 16:1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概述

2013 年是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委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服务群众为指导,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为准则,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力,提高农委机关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服务型机关建设,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主体。我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业务综合科相关人员组成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保密审核和网络维护等工作。并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监察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评工作。

(二)强化学习,宣传培训到位。我委在党委会上专题学习《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就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并在全委会议上专题讲解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等有关知识,介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公开程序和公开途径,全方位提高全委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立制度,常态化推进信息公开。根据《如皋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规定,严格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程序。文件类和非文件信息公开均按照“拟稿部门→保密员审核→委领导审批”的流程操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安全、准确,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四)编制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今年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要求,我委及下属事业单位,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编制。编制后主要对政策文件进行了重新编排,并在年底前将所有公开信息进行了重新分类,确保了我委信息的完整性、规范性、实用性。

(五)加强载体建设,多渠道推进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在做好“中国·如皋”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如皋农业信息网建设,提高网站互动性,开通了在线咨询服务,进一步为广大“三农”服务提供便利二是加大向政府信息中心报送有价值的、体现我委工作特色的业务动态。三是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四是开辟了“政策法规宣传专栏”,分别在如皋农业信息网和机关橱窗展出7期。五是向市民开展涉农政策法规宣传。

(六)强化监督考核,保证信息公开实效。我委建立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和考核评议制度,明确委监察室负责对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政策法规科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考核评议和管理指导,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健康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3年度,我委通过“中国·如皋”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余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机构职能的5条,人事信息1条。通过江苏农业网发布部门信息423条,南通农业网发布信息1186条;通过如皋农业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460多条,其中,图片新闻和本地新闻800多条,业务工作类信息(含委发文件)500多条,其它信息100多条。通过《如皋日报》、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政务信息300余条,并通过机关橱窗展出了7期 “政策法规宣传专栏”。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一是互联网。公民通过“中国如皋”政府门户网站点击“政府工作部门—农委”或通过如皋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子栏目可查阅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委提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另外还可以通过江苏农业网和南通农业网查阅我委在上面投放的信息。二是信息报送,通过向政府信息办报送部门工作动态,由信息办筛选上报,然后在上级网站或者刊物上公开。三是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通过《如皋日报》、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政务信息。四是切实利用好办公场所公示栏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五是通过编制农业方面的年鉴内容,在年鉴上公开相关涉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委共收到5份“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单”,均按时进行了回复;全年没有办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我委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箱,还在网上开设公众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2013年,我委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申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仍存在部分问题。2014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审核机制。我委将在发文稿纸中增加信息审核板块,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明确信息公开方式,确保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二是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单位网站的互动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三是保证按时回复依申请公开的信息,采用双挂号信寄送,并对回执存根留底,便于复查。四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进一步增强全委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力度,在制度上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