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17年度如皋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农委 发布时间:2018-02-26 16:1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度如皋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因机构合并,本报告包含原如皋市农业资源开发局和如皋市农业机械管理局有关信息,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委以《条例》和《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为准则,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力,提高农委机关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服务型机关建设,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一)组织机构健全,责任主体明确。我委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科教人事科、政策法规科等科室相关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保密审核和网络维护等工作,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

(二)强化理论学习,宣传培训到位。我委主要领导专题组织学习《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就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分管领导在全委会议上专题讲解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等有关知识,介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公开程序和公开途径,全方位提高全委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立规章制度,信息常态公开。根据《如皋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规定,严格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程序。文件类和非文件信息公开均按照拟稿部门保密员审核委领导审批的流程操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安全、准确,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四)加强载体建设,渠道不断拓宽。一是加强网站建设。积极在做好中国·如皋政府门户网站农委专版建设,提高网站互动性,进一步为广大三农服务提供便利。二是积极向政府信息中心报送有价值的、体现我委工作特色的业务动态。三是巧妙借助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公开我委工作动态。

(五)强化监督考核,工作有序推进。我委建立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和考核评议制度,明确专门科室负责对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日常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健康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我委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5条,通过中国·如皋政府门户网站农委专版发布信息132条,通过江苏农业网南通农业网《如皋日报》、电视广播、如皋农业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政务信息560条。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互联网。公民通过中国·如皋政府门户网站点击政府工作部门农委可查阅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可以通过江苏农业网和南通农业网查阅我委在上面发布的信息。二是信息报送。通过向政府信息办报送部门工作动态,由信息办筛选上报,然后在上级网站或者刊物上公开。三是借助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等大众媒体。通过《如皋日报》、电视广播、如皋农业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政务信息。四是切实利用好办公场所公示栏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五是通过编制农业方面的年鉴内容,在年鉴上公开相关涉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委共收到3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单,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1件,全部按时进行答复,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我委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举报箱,接受群众的监督。2017年,我委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比较单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2018年,我委将严格按照《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快信息更新速度。不断完善单位网站的互动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二是保证按时回复依申请公开的信息。采用双挂号信寄送,并对回执存根留底,便于复查。三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进一步增强全委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力度,在制度上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四是加大公开力度。重点加大对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五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积极邀请法制部门的专家来给我委上政府信息公开课,在全委形成齐抓共管的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七、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可通过中国·如皋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及时与我委联系(邮箱:yc640812@163.com)。

如皋市农业委员会

201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