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农业农村特色亮点
来源: 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11-27 10:2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9年农业农村特色亮点

1、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组织编制了如皋市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成功入选第二批41个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名单,成为全省首家入选的县。重点推进以种养循环为主要模式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加快畜禽粪污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

2、花木盆景品牌持续搽亮。以节会活动为载体,“花木盆景+旅游+文创”文章不断做大。全市花木盆景种植面积达20万亩,以盆景为主导的花木全产业链产值超200亿元。2019年在城北街道引进落户菊花种植基地1400亩。组织承办了北京世园会盆景国际竞赛、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全国精品盆景展等活动。

3、黑塌菜产业推进有效突破。如皋黑塌菜品种提纯复壮工作全面完成,标准化生产基地全面推进,展示展销品牌提升持续强化。5月份在东海舰队进行了品牌宣传推介活动,10月28日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开办的以如皋黑塌菜为主要研究方向内容的如皋长寿特色农产品研究院揭牌,11月12日在上海举办如皋黑塌菜暨特色长寿农产品上海推介会。

4、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南通唯一。稳步推进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南通唯一、全省5家),共排查农民合作社中1714家,已简易注销空壳社490家、规范提升289家、示范培育44家。

5、南通唯一成功创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农机应用稳步推广,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92.05%,农机总动力87.54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3.9%,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6.37%。

6、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积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圆满完成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序时目标任务。11月14日南通市级现场会在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