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十九期)
来源: 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23 17:22 累计次数: 字体:[ ]

麦田杂草绿色防控意见

我市多年来推广免耕机条播技术,土壤得不到深耕,表层草籽得不到深埋,麦田杂草出草量增加;秸杆全量还田技术的推广,播后干旱少雨秸杆架空,水分散发快,土壤湿度小,防效下降;冬季遇雨雪天气田间水稻秸杆含水量大,易造成药害。根据分析今年麦田杂草呈大发生态势,防除难度大,不防除田块每平方尺有草将在100株以上,秋播化除不容忽视。

一、秋播麦田杂草防除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

2019年秋播小麦田杂草防除技术要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引领,以麦田草害防除问题为导向,以小麦增产增收和农药减量控害为目标,提高麦田草害绿色防控技术水平,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环境安全。全面推广使用新型高效对后茬无影响的吡酰·异丙隆除草剂。努力提高技术到位率,全面提高草害绿色防控水平。

麦田杂草防除的目标任务:全市麦田杂草综防覆盖率达100%;实际草害面积控制在2%以下;所有麦田田埂、沟边、路边、渠边的杂草要得到有效控制,减轻来年防除压力。

二、麦田杂草绿色防控技术要求

防除麦田杂草必须采取绿色治理技术,优化农业栽培措施,狠抓化除技术普及,全面控制杂草危害。

1、合理安排茬口布局,大力推广轮作换茬

实行水旱轮作、麦油轮作、麦豆轮作、麦菜轮作等是减轻麦田草害行之有效的措施。麦—稻连作三年以上,麦田每平方尺有草上升到100株以上。菵草、硬草、早熟禾为主的恶性杂草成灾。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合理轮作,控制恶性杂草蔓延。

2、提高培管水平,增强麦苗竞争力

在秋播麦田杂草的绿色防控中,各地要从优化农田生态这个角度入手,创造一个有利于三麦生长、壮苗早发,而不利于杂草发生滋长的生态环境,发挥三麦个体及群体与杂草竞争的优势。加强田间管理,合理运筹施肥技术,增加肥料投入,提高苗情素质,促使三麦全苗、壮苗、齐苗、匀苗,提高竞争力,达到以苗压草的目的。

3、以草压草

播种化除后,每亩用风干稻草150-200公斤覆盖,有利于墒情,促进麦子出苗,提高化除效果,控制杂草危害。尤其是干旱年份防效能提高10-20个百分点。

4、统一化除技术,提高防除效果

今年秋播化除技术关键是:用准药种,适时喷药,全面推行早期茎叶处理。

使用药剂及要求:

后茬为水稻、旱茬的麦田(含大麦)每亩用60%吡酰·异丙隆(千金麦)WP150-180g于播后10-12天用药。

以上药剂兑水60公斤喷雾,若遇干旱天气水量加大到75公斤以上均匀打湿土表。

化除适期:异丙隆类复配剂为播后10-12天使用效果最佳。根据历年观察,我市麦田大面积禾本科杂草出草高峰为播后10-12天,阔叶类杂草出草高峰为播后14-16天,抓住杂草立针至一叶一心期前用药是确保防除效果的关键。

吡酰·异丙隆是异丙隆类复配剂,无论是对禾本科杂草还是对阔叶类杂草均有较好的防除效果。在实施秋播化除后,12月下旬对杂草基数大,未防除的田块全面进行补治。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田块亩用15%炔草酸(麦禾星)WP 40克(大麦田禁用);以阔叶杂草为主的田块亩用25%氯氟吡氧乙酸乳油(正雄)60毫升;以菵草、硬草为主的田块亩用50 g/L唑啉草酯·炔草酸乳油80-120 ml防除

注意事项:

1、甲、绿磺隆在土壤中持效期长,对后茬油菜、花生、大豆、玉米、多数树苗、蔬菜等敏感,抑制其生长,严重的造成死亡,水稻有矮化、穗粒稀少等现象。秋播麦田化除禁止使用甲、绿磺隆及复配剂,各地必须全面落实;

2、用药期间若遇干旱天气,水量必须加大到75公斤以上,打湿土表;

3、寒流来临时切勿用药,以免造成冷冻伤;

4、严格把握用药适期,提高防除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