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病虫情报第四期(潜叶蝇等)
来源: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1 15:17 累计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第四期]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4月12日

蔬菜潜叶蝇、霜霉病等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目前我市蔬菜生产上的主要病虫害有豌豆潜叶蝇、蚜虫、锈病、霜霉病、灰霉病等。近期气温升高,潜叶蝇发生为害蔓延速度加快,目前该虫已进入发生为害盛期,各种植户须在4月中旬后期及时开展防治,控制田间危害。

一、发生情况

豌豆潜叶蝇该虫为害寄主较多,主要有豌豆、菜豆、豇豆、茼蒿、青菜、油菜等。4月7日于搬经、如城、城北等地调查露地豌豆田20块,叶被害率3-45%,平均23.8%(4月4日平均15.0%),被害叶单叶虫道1.0-2.5条,平均1.8条(4月4日平均1.5条),虫道中幼虫占(幼虫+蛹)87.0%;调查青菜田10块,叶被害率0.06%(0-0.5%)。根据上述虫情,结合本地历年发生情况,预计今年潜叶蝇重发生,发生盛期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

蚜虫该虫目前主要为害青菜等作物。4月7日调查小青菜田15块,有蚜株率6.7%(0-45%),平均百株蚜量27.5 头(0-225头)。

锈病目前该病主要在葱、蒜作物上发生,部分田块发病较重,4月7日调查大蒜田12块,病田率33.3%,病叶率20.7%(0-100%);调查小葱田25块,病田率8.0%,病叶率1.6%(0-35%)。

霜霉病 该病目前在莴苣上普遍发生,4月上旬前期连阴雨天气过后,发生进度较快。4月7日调查莴苣田14块,霜霉病病田率78.6%,病叶率17.4%(0-35%),以基部叶片发病为主,叶片背面可见明显霉层。

灰霉病 4月上旬调查设施番茄大棚 9张,病果率0-1.5%,平均0.28%。

二、防治意见

潜叶蝇是本地豌豆等春季蔬菜上的常发重发害虫,发生盛期长(4月中旬-5月中旬)。该虫主要以幼虫在叶片组织中潜食叶肉,形成迂回隧道,仅留上下表皮,降低光合效率,影响商品价值。目前潜叶蝇已进入发生为害盛期,各种植户须及时进行药剂防治,控制危害。

防治方法:

1、生态调控 加强培管,优化种植环境,增强蔬菜长势,提高抗逆性。清除田间及周边杂草,破坏病虫滋生场所。清理沟系,便于排除田间积水,降低湿度,抑制病害的发生。

2、物理防治 可通过悬挂黄板诱杀蚜虫等害虫。

3、化学防治

防治时间:

潜叶蝇4月中旬后期开展防治,5月上旬查治。

蚜虫查治。

病害发病初期开始防治,7-10天后防治第二次,施药次数视病情而定。

防治药剂:

防治潜叶蝇 可选用溴氰虫酰胺或噻虫嗪等。

防治蚜虫可选用啶虫脒或氟啶虫酰胺等。

防治锈病可选用戊唑醇或氟环唑等。

防治霜霉病可选用百菌清、吡唑醚菌酯、代森锰锌等。

防治灰霉病可选用腐霉利、嘧霉胺、木霉菌等。

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禁限用农药名录》规定,不得使用禁用农药;不得使用果蔬作物上限制使用类农药,如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水胺硫磷、氧乐果、灭多威、涕灭威、灭线磷、内吸磷、硫环磷、氯唑磷、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毒死蜱、三唑磷、氟虫腈等。 

2、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要求,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使用农药。在农产品收获前应当按照安全间隔期的要求停止使用,确保食用安全。

3、不同类型药剂要交替或轮换使用,以延缓抗药性产生。

4、妥善收集农药包装等废弃物,避免造成环境污染。